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霍州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2-03-16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国家、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围绕“转型出雏形,率先蹚新路”的总体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稳中加固、增长有力、动能增强的较好态势,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特点

12月份,霍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0%,全年同比增长4.0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月份同比增长52.78%,全年同比增长30.60%.

(一)工业经济增长平稳,煤炭、热力等行业聚集发力

2021年,煤炭行业增长0.96%,增速较上半年加快2.11个百分点;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8.60%,增速较上半年提高9.70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89.53%,降幅较上半年扩大74.02个百分点;专业设备制造业增长3.86%,增速较上半年加快4.60个百分点。

(二)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一增两降

2021年,原煤产量436.29万吨,同比增长1.02%;洗精煤产量281.43万吨,同比下降9.87%;发电量111.1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23%。

(三)新增产能贡献可观

霍州市2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16家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到69.57%。霍州市宏旺建材有限公司、霍州市鑫晟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建投天筑兆光绿色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霍州力拓煤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入库纳统,新增产能拉动霍州市工业逐步增长,对我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了力量。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着稳定向好的态势。但是总体上还是一个不均衡的恢复增长,需求恢复滞后于供给,目前工业生产领域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是受市场价格波动、环保限产、疫情反弹风险等因素影响,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工业结构依旧单一

工业发展对煤炭、电力行业依赖较大,产业格局仍未改变,依旧单一。2021年,霍州市规上工业煤炭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3.56%;电力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16.57%;煤炭、电力行业共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90.13%。持续产业发展缓慢,高技术产业基本没有,规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不足,核心技术受限,转型升级缓慢,对全市工业发展影响较大,严重影响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增长。 

(二)规上企业多数规模总体偏小、拉动力弱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多数规模普遍偏小,且分散经营,缺乏主业突出、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和集团。今年以来,我市23家规上企业中,大型企业2家,中型企业仅5家,占我市规上企业总数的30.43%。工业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大、中型企业,少数中型企业的生产波动就会对我市工业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小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小,以致支撑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足。

三、下一步意见及对策

(一)深挖市场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立足长远,紧盯市场前沿,深挖发展潜力好的私营企业,重点关注容易被疫情、汛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冲垮的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力度,激发其自身造血能力,狠抓纳新力度,打开工业经济发展新局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我市工业企业稳步发展。

(二)打通生产堵点难点,保持消费市场稳定畅通

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供需链,畅通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掌握企业动态,及时为企业提供各种产品销路信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数据信息。

(三)加强企业创新研发,盘活存量,提高效益

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面前,企业自身必须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一是加强创新研发,降低管理成本,扩宽销售思路,推进生产线持续转型升级,迎合市场需求,增强抗风险能力;二是被迫停产企业或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必须加快与优势企业或彼此内部资源的重组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新的增量,新的市场竞争力,持续推进工业企业运行平稳。

(张婳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