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霍州市前三季度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2-10-28
【字体:

2022年1-9月份霍州规上工业企业生产形势平稳,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但面对工业经济运行下行、产业转型较慢、工业增长后劲不足等诸多问题,下一步保持工业经济良好运行任务艰巨,形势严峻。

一、工业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保持增长

9月,霍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较8月回落7.3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0.8%)5.8个百分点;1-9月,霍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较1-8月回落1.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升11.1个百分点,好于全市平均增速(10.7%)0.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

(二)主要行业支撑明显

1-9月份,霍州市煤炭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73.9%;电力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19.6%;煤炭、电力行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93.5%。

(三)重点企业作用突出

全市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产值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有16家,负增长企业11家。保持正增长的企业数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9.3%,其中增幅50%以上企业7家。

二、存在问题

1-9月尽管工业经济仍然增长,但总体上还是一个不均衡的恢复增长,需求恢复滞后于供给,受市场价格波动、环保评估严苛、疫情反弹风险等因素影响,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仍面临很大压力。

(一)工业结构依旧单一

煤炭、电力行业占比过高的产业格局仍未改变,依旧单一。持续产业发展缓慢,高技术产业没有,规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不足,核心技术受限,转型升级缓慢,对全市工业发展影响较大,严重影响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增长。 

(二)规上企业多数规模总体偏小、拉动力弱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多数规模普遍偏小,且分散经营,缺乏主业突出、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和集团。今年以来,我市2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2家,中型企业仅5家,占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5.9%。工业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大、中型企业,少数中型企业的生产波动就会对我市工业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小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小,以致支撑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足。

(三)企业自身基础薄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欠佳

小微企业基础不牢、资金薄弱,普遍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攀升、融资需求扩大、环保评估严苛等难题,影响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优化企业结构

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振兴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企业以延伸产业链条与加大项目投资为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在提高产业层次、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促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结合,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快速膨胀规模,努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

(二)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壮大工业经济规模

市各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定期摸排和梳理拟入规企业名单,及时掌握企业的投产情况,跟进企业的建成进度;凡是达到申报标准的,一律及时申报,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做好今年年度中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工作。积极挖掘市场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我市工业企业稳步发展。

(三)打通生产堵点难点,保持消费市场稳定畅通

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供需链,畅通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掌握企业动态,及时为企业提供各种产品销路信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数据信息,重点关注容易被疫情冲垮的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力度,激发其自身造血能力,持续推进工业企业运行平稳。

 (张婳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