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霍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3-03-14
【字体: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跌宕反复的疫情冲击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临汾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方位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15.17亿元,同比增长5.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15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一产投资累计完成10890万元,同比增长35.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81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6.55亿元,同比增长14.0%。

财政总收入完成14.64亿元,同比增长10.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亿元,同比增长9.2%。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17元同比增长6.0%;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41元同比增长6.1%。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征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22年全年GDP累计完成115.17亿元,同比增长5.3%。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16亿元,同比增长5.4%(临汾第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70.63亿元,同比增长8.9%(临汾第8);第三产增加值完成39.38亿元,同比增长1.2%(临汾第17),三次产业构成比例为4.5:61.3:34.2。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022年,全市27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

1.重点行业聚集发力。煤炭行业增长13.8%,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12.8个百分点;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2.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4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33.1%,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37个百分点。

2.重点企业作用突出。全市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产值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有18家,负增长企业9家。保持正增长的企业数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6.7%,其中增幅50%以上企业6家。

3.新增产能贡献可观。霍州市2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18家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66.7%,较去年相比增加2家。霍州市洪昌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光瀛达建材有限公司、山西霍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霍州市和成洗煤有限公司等企业入库纳统,新增产能拉动霍州市规上工业逐步增长,对我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了力量。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15亿元,同比增长10.4%。

1.二产引领增长。从产业结构情况看,一产投资完成10890万元,同比增长35.3%,二产投资完成199371万元,同比增长71%,三产投资完成81225万元,同比下降41.8%;一、二、三产业投资比重为3.7:68.4:27.9,占比较大的第二产业投资引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设备工器具购置增长较快。从投资构成情况看,建筑安装工程完成189078万元,同比下降11.6%;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86375万元,同比增长176.9%;其他费用完成16033万元,同比下降15.3%。

3.国有投资拉动增长。按控股类型分,国有投资143449万元,同比增长5.6%,占总投资的49.2%;非国有投资148037万元,同比增长15.4%,占总投资的50.8%,其中,民间投资113220万元,占总投资的38.8%,同比下降8.3%。

(四)消费市场小幅下降

2022年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81亿元,同比下降0.4%,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6.55亿元,增速14.0%,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

1.城镇消费快于乡村市场。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9.71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8.6%,同比增长0.4%;乡村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10亿元,同比下降3.1%,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1.4%。

2.零售市场好于和餐饮消费。分消费形态看,2022年全年商品零售额21.03亿元,同比增长1.0%;餐饮收入16.78亿元,同比下降2.2%。

(五)规上服务业有所下降

6户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业全年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28亿元,同比下降2.8%;1户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557.7万元,同比增长11.1%。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提质增效压力较大

1.工业结构依旧单一。煤炭、电力行业占主导地位的产业格局仍未改变。2022年,霍州市规上工业煤炭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4.9%;电力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17.8%;煤炭、电力行业共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92.7%。持续产业发展缓慢,高技术产业基本没有,规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不足,核心技术受限,转型升级缓慢,对全市工业发展影响较大,严重影响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增长。 

2.规上企业多数规模总体偏小、拉动力弱。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多数规模普遍偏小,且分散经营,缺乏主业突出、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和集团。今年以来,我市2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2家,中型企业仅5家,占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5.9%。工业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大、中型企业,少数中型企业的生产波动就会对我市工业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小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小,以致支撑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足。

(二)投资平稳增长基础不牢

1.第三产业同比下降明显,支撑力度不够。1-12月份,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完成81225万元,同比下降41.8%,第三产业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27.9%,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房地产投资下降明显,1-12月份,霍州市房地产完成投资3766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6%。

2.部分项目入库滞后。一方面是个别项目单位对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出现了个别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仍无法提供入库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导致入库工作滞后,入库率低;另一方面是个别单位对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缺乏主动性,对投资项目挖掘力度不够。

(三)消费市场恢复尚需努力

1.四大行业发展均低于临汾市平均水平。1-4季度,我市批发业销售额下降33.0%,低于临汾水平50.4个百分点,零售业销售额下降3.4%,低于临汾水平8.5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下降25.6%,低于临汾水平21.4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2%,低于临汾水平4.7个百分点。四大行业销售情况均不乐观,仅餐饮业实现正增长,难以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2.餐饮业低位徘徊,仍然处在低谷期。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消费受限,再加上消费者潜意识中对在外就餐存在顾虑,导致以接触性消费为主的餐饮行业恢复艰难,餐饮行业仍处干低谷期,客流量远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张智源)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