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信息

前三季度临汾市经济运行情况

2022-11-21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全市经济总体延续了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呈现出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的良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512.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4.1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766.4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641.5亿元,增长4.6%。

一、农业形势总体稳定,牧业产值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包括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11.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7.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其中,农业产值113.5亿元,增长4.9%;林业产值10.5亿元,下降11.7%;牧业产值40.5亿元,增长8.0%;渔业产值0.7亿元,增长8.7%。

二、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新兴动能增势强劲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增速分别高于全国(3.9%)、全省(9.7%)6.8和1.0个百分点。三大门类全面增长。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制造业增长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7%。煤炭行业增长有力。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5个百分点,为工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兴动能快速增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0%,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4.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1.2%,均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三、服务业稳定增长,重点领域增势良好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641.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6%。营利性服务业增势较好。实现增加值72.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服务业增速11.7个百分点,是服务业七大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非营利性服务业贡献突出。实现增加值230.0亿元,同比增长5.1%,对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40.9%,较上半年(38.8%)提高2.1个百分点。金融业增长加快。实现增加值71.4亿元,同比增长7.3%,较上半年(5.1%)提高2.2个百分点。

四、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调整更趋优化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8.9亿元,同比增长9.4%,快于全国(5.9%)、全省(6.3%)3.5和3.1个百分点。二产投资稳居前列。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3.5%,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全省前列;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0%。产业类投资增势强劲。全市产业类投资完成238.8亿元,增长30.4%,增速位居全省第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2.1%,高于省定目标(47.2%)4.9个百分点。工业类投资步伐加快。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3.3%,较上半年(30.3%)提高3.0个百分点。

五、消费市场恢复有力,新能源汽车成倍增长

通过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多种形式,全市消费市场快速恢复。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2.3亿元,同比增长1.3%,快于全国(0.7%)、全省(同比持平)0.6和1.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39.0亿元,增长8.4%。乡村市场快于城镇。分城乡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0%,乡村高于城镇2.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好于商品零售。分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增长4.3%,商品零售增长1.0%,餐饮收入好于商品零售3.3个百分点。汽车销售支撑有力。在我市惠民购车消费券活动的带动下,汽车类零售额增长8.0%,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92.8%。

六、运行质效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增添活力

财政收入质量提升。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7.9亿元,同比增长27.5%,快于全国(-4.9%)、全省(26.1%)32.4和1.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41.7%,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4.2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大幅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4.4亿元,同比增长45.1%。市场主体活力激发。截止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8.6万户,同比增长44.8%。

七、金融运行平稳健康,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金融存贷款运行平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15.2亿元,比年初增长14.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27.8亿元,比年初增长13.6%。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12元,同比增长6.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44元,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81元,增长7.3%。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城乡就业形势良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0448人,完成全年目标107.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27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1.7%。

总的来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呈现出“步伐较快、格局稳健、势头向好”的运行特征。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影响仍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下一阶段,全市上下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狠抓相关政策落实见效,充分释放政策效能,扩大有效需求,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临汾市统计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