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394亿元财政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上)

2022-08-09
【字体: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今年年初,山西提出要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原则,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和大项目保障财政专题协调机制,统筹安排资金394亿元,重点支持五大重点领域。

  专项资金关乎企业百姓、关乎民生发展,该如何管好用好?五大重点领域包括哪些?省财政厅又如何让有限的财力产生更大的“乘数效应”,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呢?

  细化落实,为资金高效使用“保驾护航”

  “精准发力,细化落实,才能把钱用到‘刀刃’上,五大重点领域保障清单,分别是: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民生政策’保障清单。”省财政厅省直预算处处长王娅萍开门见山地说。

  “小钱小气,大钱大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财政支出理念。所谓“小钱小气”就是要求各级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机关运转经费。“大钱大方”,要求发挥资金的集聚效应,全力保障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性支出。

  正是基于这个目标,今年,省财政建立了五大重点领域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全力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正如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武小惠所言,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体现在:减少了资金划拨层面,减少了资金在途时间,由省级直接到县,对于保障重大项目是非常可行的。

  那么,394亿元怎么花?

  “以往惯用的做法是先确定一个项目总额,在年度执行过程中,再细化到各个项目上去。现在的做法是前期将项目做实,根据项目汇总形成大项目预算,通过提前规划,在年初就可以将资金细化到小项目上。清单里目前已经细化到了重点工程、项目,还有市场主体,一共69项。”王娅萍解释说。

  对于难以细化到具体项目上的资金,省财政厅还建立了一个大项目资金池,项目成熟一个,资金支持一个,形成项目间的良性竞争机制,从而有力保障了资金效益精准发力,促进项目更好落地。

  如何确保资金在使用过程中更加高效规范?王娅萍表示,财政部门将坚持以“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为目标;坚持主动介入、靠前服务;坚持动态追踪、精准直达;坚持强化管理、提升效能。

  武小惠认为,专项资金到达基层以后,如何使它发挥更好的效益,首先要界定资金的使用范围,做到应纳尽纳,把管理的范围全部纳入。然后要保证资金的使用规范和准确,需要进行一个全链条的跟踪追击,及时地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这样才利于财政资金有效实施。

  投向精准,“技改红包”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这几天,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波喜上眉梢,因为刚刚投建的4000吨快锻压力机的最高锻造次数达到90次/分钟,锻件精度由以前的粗放型提高到现在的±1.5毫米之内。之前类似规模的车间至少要150人,现在只要四五十人就够了,生产效率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

  而这样的喜事得益于10天前到账的4000万元“技改红包”。

  据介绍,油压机是公司投入的技改项目之一,除此之外,整个生产线的技改也提上日程,然而仅油压机就花掉3000多万元。再进行技改,还需要更新设备,资金就是一道难题。忻州和定襄市县两级政府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帮其成功申报了省级技术改造项目。

  “从提交资料到项目评审,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然后从评审结果到资金下达,也就10天左右。4000万元到账,对中工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渊斐说。

  山西中工得到的资金便来自省财政厅五大重点领域支持项目中的第一张清单——“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据介绍,今年第一批技改资金共9.38亿元,支持了118个项目,带动项目总投资161.6亿元,资金到位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能够申领技改资金?目前资金到位情况如何?

  省工信厅投资处副处长白桦介绍,能够申报“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企业必须是山西省内注册的规模以上独立法人企业或其他法人单位。其中包括2021年营收增量大、研发费用多的企业,“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传统优势产业迈过“生存线”和达到“发展线”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迈过行业平均水平和达到行业标杆水平企业。当然,如果企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坚决不能申报。

  专款专用,助力中小企业增强后劲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行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力争2025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为此,五大重点领域保障清单里的第二张清单就是针对市场主体设立的“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保障清单,共新增和统筹相关资金42.7亿元。

  据介绍,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电商、龙头景区等。支持方式有直接补助和通过市场化方式建立基金的间接支持,内容主要包括电商e镇建设、文旅小镇发展,支持小微企业信用保证金,推进企业上市倍增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支持高新技术倍增计划、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等。

  企业能够生存,就业就有保障,民生困难也就能缓解。清单里面有5.3亿元专项奖励资金用于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如今专项奖励的红利日渐显现。

  省小企业局融资财务处处长赵慧贤介绍,2022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对首次升规企业每户奖励30万元,连续两年在规企业再奖5万元,连续三年在规企业再奖1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对当年首次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的企业每户奖励2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对当年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每户奖励30万元。支持7家中小企业双创特色载体,落实奖励资金268.9万元。用于创客大赛、企业培训、重点企业监测等公共服务项目1280万元。

  此外,在42.7亿元里面,有一笔10亿元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用于推进企业上市。目前,这10亿元的上市主体倍增基金首期设立完成,项目储备也已经同步开展。

  五大重点领域保障清单及时、高效、精准,让394亿元的真金白银坐上了直通车,落实到了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为山西省的重点领域发展提供了更好的财力保障。(任志霞 张晓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