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大盂产业新城:向北谋兴 平地起新城

2022-11-15
【字体:

 着眼百年发展大计,跳出一城一地视野。山西提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大盂产业新城正是这一区域发展新布局中的制胜之要、关键一子。

  首战告捷 大幕拉开

  大盂产业新城地处太原市北部,涉及阳曲县大盂镇、高村乡两个乡镇,规划面积76.8平方公里。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的启动区,大盂产业新城是引领其发展的重要战略节点和主要阵地。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把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审时度势,确立了‘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按照省委的战略定位,在太原和忻州之间建设大盂产业新城,为太原和忻州两地的协同发展,在生态、生产、生活上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阳曲县委书记李京京说。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日前印发了《大盂产业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锚定“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目标,到2035年大盂产业新城将建设成为新兴产业集群成链,公共设施功能完善,综合交通便捷高效,生活空间活力宜居,产业化、城市化齐头并进,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

  大盂产业新城究竟“新”在什么地方?李京京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新城市,到目前为止,大盂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了许多新理念、新材料和新模式;第二个是新产业,太原市委、市政府借助太忻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锚定七大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第三个是新未来,随着太忻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随着雄忻高铁的开工建设,大盂产业新城将成为山西承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战略前沿。

  从3月份开工以来,大盂产业新城的建设如火如荼,许多重点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的标志性建筑——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其设计、建设、运营由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来承担。“我们不仅仅是建设者、投资者,还是推动者和深度参与者。在12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完成了11条路网28公里的建设。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建成后,太平洋建设的山西总部将会落户在这儿。”太平洋建设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安琦说。

  大盂速度 点亮太忻

  赵瑞菊,太忻建设文品中心负责人,在这段时间里,她和她的团队用无人机协助施工,用镜头记录了大盂产业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开工以来,大盂产业新城的建设现场塔吊林立,2万多名施工人员昼夜施工,太忻大道、路网工程、中央景观绿轴项目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收尾,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科创驱动中心等建筑拔地而起……“现在,漫步在新城的中央景观绿轴,看着焕然一新的美丽景观,听着慕名而来人们的欢声笑语,每一个点亮太忻的人都充满了自豪感。”赵瑞菊说。

  正是怀揣着这份饱满的热情,大盂产业新城跑出了太忻加速度。李京京说:“今年以来太原市委、市政府启动了32个建设项目,数万名工程建设者夜以继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克服了重重困难,加快大盂产业新城建设,创造了太忻速度、大盂速度。”

  这也是太平洋建设在园区建设史上一次最快的速度。“前两天我召集公司100多个项目经理的代表,来到大盂产业新城,来到我们这11条路网建设的现场,让他们去感受建设过程,让他们以太忻速度为自己的榜样,去辐射到每一个项目的现场。”刘安琦说。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同步推进大盂产业新城的招商引资,特别是产业项目的落地。”李京京介绍,目前,深圳惠科、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和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三个产业项目已在大盂产业新城落地开工。其中,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和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的完善,不日即可迎来企业的入驻。

  做好保障 引凤来栖

  开工第一天完成80万平方米清表任务;90天太原科创驱动中心主体结构封顶,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160天开工建设32个项目,平均每5天开工一个项目。如今的大盂产业新城,太平洋建设、科大讯飞、深圳惠科……一大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正在加速建设中的大盂产业新城成为一片新的投资热土。

  “太原市抢抓太忻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一把手对接项目、对接企业。我们还制定了重点产业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对于项目从招引、落地、发展,进行全方位要素保障。”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许涛说。

  对于大盂产业新城而言,如何做好产城融合这篇大文章、打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李京京表示,在产业落地方面,政策是核心、环境是基础、服务是保障。在产业政策方面,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了中央、省、市、县140多项产业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广泛宣传;在营商环境方面,组建了两个行政审批服务专班,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程序。“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包保服务制度,每一位县领导包联一个项目,全方位提供保姆式、管家式的服务。我们相信,优厚的条件、优越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一定能够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阳曲、落地太忻。”

  太平洋建设于2019年进入太原,不仅开展了建设业务,还开展了集规划、设计、投资、运营为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刘安琦说:“我们全过程参与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核心区的建设,对建设的高标准感到惊叹。这样高标准的基础设施配套,一定会为承接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的产业转移奠定良好的基础,未来这里将会是一个产城融合的典范。”李京京表示,太平洋建设不只是本行业的龙头企业,它邀请大湾区的11家企业来到太原以及太忻,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推介,这种集聚和带动作用,对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发展非常重要。

  “阳曲县将始终锚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排头兵的定位,积极精准对接产业转移,以头部企业为引领,以创新型企业为支撑,联动区域优势产业,以大盂产业新城的一子落,带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阳曲县发展的满盘活。”李京京充满信心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先行启动区,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机遇、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的北引擎,大盂产业新城被寄予厚望和新的期待。(丁园)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