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霍州·中国镇山文化高层论坛开幕

2022-09-07
【字体:

红枫漫山秋意浓,宾朋齐聚襄盛会。9月6日,由中共霍州市委、霍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霍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霍州·中国镇山文化高层论坛”在钟灵毓秀、美丽神奇的中镇霍山脚下开幕。来自东镇沂山、西镇吴山、南镇会稽山、北镇医巫闾山、中镇霍山的中国五镇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文化传承,共商发展大计,同心协力,联袂打造光耀华夏的五镇文化品牌。

辽宁省北镇市政协主席李玉宏、辽宁省北镇市政府副市长吴迪,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徐宏刚,山东省临朐县副县长张惠玉,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政协副主席周钦淼,霍氏宗亲会秘书长霍小强,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高春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勤福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湖南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三晋文化研究会等院校、协会的专家学者,临汾市文旅局、临汾市文联相关负责人,我市领导蔡献君、邢鑫伟、陈占平、田晋川、张伟兴、王昕光、任鹏伟、吕文博、史澎、郭婧、靳阳阳、沈晓静等参加开幕式。

坐拥灵山秀水的“五大镇山”,历史上与“五岳”齐名一起被誉为中华十大名山。作为中华重要的传统文化,为历代统治者所尊崇,数千年来历朝历代帝王在“五镇”立祠建庙,封禅祭祀,几乎贯穿了中华民族的整个历史,形成了独特悠久的文化体系。为深入挖掘、有效保护、大力弘扬这一文化瑰宝,2001年五大镇山所在地共同谋划,在霍州举行了“五大镇山”对接踩线活动,以合力打造镇山文化品牌。历经20多年的联袂对接,镇山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关注度稳步提高。

李青雁在欢迎致辞中,代表霍州市委、市政府和30万霍州人民,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大镇山的代表以及文化、旅游、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霍州文旅产业、经济发展作了简要介绍。李青雁说,史为文骨,文为山魂,厚重的镇山文化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宝库。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此次论坛诚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各大镇山的代表,以镇山文化为载体和纽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携手合作、共谋发展,以期延续“五镇”所在地发展的历史文脉,持续提升“五镇”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坚定蹚出产业转型、文旅融合、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路。同时,开放的霍州,热忱欢迎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能够再进一步了解镇山、推介镇山,真诚期待在本次论坛上碰撞思想、交流观点、洽谈合作,共同擘画五大镇山共谋发展的美好蓝图。坚信,有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有各位专家学者的悉心研究,有各界朋友的广泛参与,有“五镇”所在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中国镇山文化研究必将结出累累硕果,“五镇”必将和“五岳”一样齐名华夏,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开幕式上,四镇所在地的领导代表分别围绕“五大镇山”文旅产业发展、联合申报自然和文化遗产作了交流发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勤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张总分别围绕“五镇文化”作了主旨发言。

王云在致辞中,代表临汾市政府,向中国镇山文化高层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各大镇山代表以及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临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作了推介。王云希望各位专家、代表坦诚交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也希望通过各位专家,把临汾推介出去,让更多的朋友认识临汾、多来临汾、爱上临汾,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书写“五大镇山”文旅事业融合的新篇章。


随后,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五镇代表共同签订了《五镇联合申报自然和文化遗产战略合作协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