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07-06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6月3日在霍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崔山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一四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临汾市工作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全力稳增长,积极促转型,倾心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完成89.03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增加值完成47.6亿元,增长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67亿元,增长2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63亿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3594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868元,增长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2亿元,增长1.5%。

(一)稳促改革,发展活力有效释放。以“六权治本”为统领,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力促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行政审批事项由200余项精简到106项。清理规范了涉煤收费项目,撤销了7个煤炭运销站点。有效推进食药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和工商、质监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圆满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配套制定了土地预征、留地安置等用地制度。通过狠抓落实,改革的红利得到释放,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14年我市荣获临汾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等奖。

(二)精准发力,工业转型成效初显。霍东新产业聚集区霍煤机电制造一期9个公司已投入生产。液化天然气调峰储气项目成功运营,成为我市新能源领域的标杆。华润霍州七里峪10万千瓦风能发电项目全面启动。中冶公司煤泥再选项目顺利实施。霍煤、兆光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总体向好。国电运行平稳,即将进入税收贡献期。

(三)持续投入,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业三大基地财政投入由少到多,建设规模由小到大,农副产品由低到优,生产技术由粗到精,实现了质的飞跃。特别是核桃基地、芦笋基地、霍山兔业、同兴种鸡、壮瀚养殖、绿源农牧、聚盛牧业、肥水一体技术等已成为我市现代农业的标志。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597万公斤。

(四)内联外引,旅游三产繁荣壮大。七里峪景区人工湿地、滨水游憩区、入口换乘区等项目全面启动,上霍线尉候段改线、商务服务中心、镇山文化博物馆等工程加快推进,林溪晋茶精品酒店全面完工。陶唐峪景区项目总规、详规和征地拆迁方案编制完成,山内建设开工实施。霍州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宣教功能日益突出。我市全年共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州里商业文化街商户入驻。美华购物中心成功运营。万家福超市、中影国际影城等知名商企落户我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共签约项目24个,签约资金达141.35亿元。

(五)克难攻坚,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经三路北段基本建成,纬三路启动征地。橡胶厂棚户区改造主体完工。开元小区项目即将交付。大西客专连接线投入使用。霍州东站广场已成为我市东部地区的一大亮点。州署文化产业示范园、中镇国际花园、东关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新建南路即将贯通。“8+2”道路改造全面竣工。人防地下商业街已成为老城区的一道风景。热电联产新建换热站6座,新增供热面积90万平米,天然气完成扩户1.7万余户,实现了城区供气供暖全覆盖。完成霍冯线、义邢线等市乡公路建设。扎实推进饮水安全、电网改造、绿化亮化等工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

(六)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汾河、对竹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顺利推进。永和采摘园三期基本完工。玉霍线、霍冯线、霍侯一级路等市乡通道绿化全面完成。兆光、霍煤年度环保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工。开展“百日会战”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取缔非法洗煤加工点9个。圆满完成了黄标车及老旧车治理淘汰急难任务。以“环境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引深乡村清洁工程,投资200余万元为全市乡镇、街道办购置垃圾清运设备,配备保洁人员,修建环保设施。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再次摘取省级卫生城市桂冠。

(七)倾情倾力,惠民工程提升扩面。市三中运动场改造全面完工。市职教中心、公办幼儿园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化工程加快实施。高考二本达线847人,创历史新高。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困难家庭大学生救助、“四类”困难家庭学生救助、农村80岁以上老人救助等制度不断完善。医疗、失业、工伤、城乡养老等社会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扩大。连续6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筹资1200余万元,受惠学生万余人次。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800个。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200余套,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八)统筹兼顾,文卫事业亮点纷呈。霍州书、霍州莺歌、威风锣鼓等申遗工作有效推进。年馍、粗布、小吃、剪纸等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壮大。《霍州市志》出版发行。退沙办许村被评为“山西省文化古村”,荣登全国传统村落名录。新医院建设启动前期。医卫综改进入尾声。成功创建国家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并荣获省级“计生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县市”称号,是临汾市唯一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的县市。

(九)多管齐下,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要求,引深隐患排查,开展打非治违,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43%。广泛开展“六五”普法和“一村一警”联系走访活动,突出抓好“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秩序,保护人民利益。信访工作“霍州经验”得到中央、省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十)求真务实,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市政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全面贯彻省委“六权治本”要求,广大干部勤政为民的意识、市直部门服务发展的职能得到提升和加强。市政府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52件,政协提案131件,办复率100%。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合同240余件。引深政务公开,力推反腐倡廉,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2.6%。

同时,财税部门加大征管力度,创新理财方式,实现了收支平衡。审计部门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的审计。政府采购中心严格集中采购。金融、供电、气象、邮政、通讯等部门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工商、质监、统计、档案、残联、老龄、老促、宗教、地震、史志、人防、人武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效。各乡镇、街道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为我市整体率先发展不懈努力,做出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上下齐心,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由于传统产业市场持续疲软,我市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各项经济指标的增幅不容乐观。二是新增产业周期较长,见效缓慢,对我市整体经济拉动不够明显。三是受经济大形势的影响,新引商家谨慎惜投,有意向难落地,项目建设势头减弱。四是房地产、融资等领域应对经济新常态的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差,引发的社会矛盾未能及时化解。五是干部作风问题有待加强,懒政、怠政、滥政等现象仍未根除等,这些制约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一五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前行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六权治本”、“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又繁重。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山西省、临汾市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三晋经济强市,实现整体率先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深化改革,大胆作为,全力抓好工业转型、农业增效、三产提质、城乡一体、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七个方面工作,奋力夺取转型发展、富民强市新胜利。

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全市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约束性指标:万元GDP能耗降低4.3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工业粉尘分别下降4%、 6%、 0.6%、25%、0.5%和0.5%,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确保完成省、临汾市下达的年度任务和“十二五”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发展

我们要按照稳固基础、发展新型、激活小微的战略思路,抢抓政策机遇,构建以煤炭、电力、燃气、化工、制造为支柱,大中小微企业相互依托、竞相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

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发挥霍煤、国电、兆光等重点骨干企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推进煤电改革,做好协调服务,确保产能不减,财税稳定,就业充分。利用好闲置土地,引进先进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扩展新型产业。霍东新区煤机制造一期工程要完善手续,健全配套,提高能力,达产达效。天然气调峰储气项目要尽快办结手续,投入运营,并加快推进加气站的建设。华润霍州七里峪风能发电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进新型材料、医药轻工、清洁能源等新产业、大项目落地我市,使其早日生根、开花、结果。

壮大中小微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山西省、临汾市关于扶持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产业政策、协调融资、审批服务、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今年重点帮扶好粉煤灰综合利用、丰阳肥业等民营企业启动建设,确保年内建成运营。

(二)狠抓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要坚持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深化改革的发展要求,推动规模经营,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提升“三大基地”。特色经济林,新栽植优质核桃6000亩,优质苹果1000亩,广泛推广农业高新技术,提高品质和产出率。规模养殖,继续加大对壮瀚、恒晟、富康、绿源等养殖企业的扶持力度,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发挥龙头作用。无公害蔬菜,要在扩大面积、提高品质的基础上,发展连片种植和联合经营,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提升西张垣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区建设标准。启动什林垣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积极扶持十里铺甜瓜、城南大葱、东湾芦笋、霍山兔肉、开元豆腐等特色农产品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发挥品牌效应。

夯实农业基础。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总目标,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完成东王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马刨泉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段庄坝滩联合整治项目。启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七里峪水库建设等项目。广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地力培肥、机械化生产、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粮食产量。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开展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确保稳粮增收。

深化农村改革。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认真抓好农村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医疗服务等方面工作,完善12个乡镇、街道办综合文化站、175个村级文化站(室)设施配套,实施农村“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提质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利用我市职业中专、劳动技校、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使农业科技成果直接与农民见面,使先进的实用技术与农业生产对接。进一步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能力,造就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新型农民,在其引领下,促进广大农民群众自主创业,增收致富。

(三)狠抓文旅挖潜,提高三产比重

我们要以打造旅游精品、挖掘文化潜力、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推动旅游、文化、商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三产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

做精旅游景点。霍州署景区,围绕打造“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目标,进一步挖掘官衙文化、廉政文化的厚重底蕴,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创新投资方式,推进东西辅线修缮工程。七里峪景区,围绕建设“华北避暑圣地”目标,强化运营管理,年内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客运站、镇山文化博物馆布展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人工湿地、滨水游憩区、西部换乘区、山谷漂流等工程,全面完成上霍线尉侯段道路改线工程。陶唐峪景区,围绕构筑“江南水乡”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完善详规,尽快解决环评、征地、拆迁等前置问题,确保山内循环步游道路和景区河道修整等项目年内基本建成。实施娲皇庙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和许村国家级传统村落建设工程。推进对观音庙、祝圣寺、霍州瓷窑等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通过打造精品,强化宣传,争取线路,把我市旅游业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使其早日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

做强文化产业。积极发掘整理镇山文化、匾额文化、锣鼓文化、门神文化等传统文化精髓,建立宣传网络,扩大影响范围,彰显霍州文化实力。扶持壮大年馍、剪纸、布艺、传统小吃等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制定生产标准,注册商业品牌,促进规范运营。做好威风锣鼓、霍州莺歌、霍州书等传统文化申遗工作。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与创新提升,增强我市文化产业的软实力。

做活商贸服务。充分发挥我市交通区位优势,新上一批高品质、高效益的物流、餐饮、商场等三产项目。今年重点推进南街农贸市场、怡泓健身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纳更多的客商来霍投资兴业,促进我市经济繁荣。

(四)狠抓功能完善,改变城乡面貌

我们要以完善功能、增加内涵、提升品位为中心,加大投入,加长补短,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魅力家园。

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市、乡、村规划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注重详规和专规的个性特色,调整生产空间,优化生活空间,整治生态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今年编制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和东城区、霍东新区控制性详规。同时,加强规划监管,严格落实城乡建设审批制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快城乡建设。积极推进霍煤开元小区设施配套、橡胶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全面完成经三路、霍东大道地下污水管线铺设工程。继续推进中镇国际花园、州署文化产业示范园、东关城中村改造等城市建设项目。实施纬三路、纬五路、迎宾南路建设。全面完成新建南路、退沙至许村段景观大道及下马洼至圣佛道路改造等工程。推进涉及5个乡镇、街道办,15个行政村的农村公路完善提质工程。启动东门桥改造、前进南街建设、城市公交站建设、北涧河排水三期、城区街巷硬化改造等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基本功能,向全国模范城市迈进。

规范城镇管理。建立科学、规范、可行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打造一支过硬的城市监察管理队伍,通过教育、管理、惩戒三措并举,形成市区人人遵规、户户文明、院区整洁、街巷靓丽的城市风貌。加强对乡镇村集市、街面、学校、道路等公共场所的管理,制定村规民约,规范行为举止,建设村容整洁、淳朴和谐、富有乡愁的文明村镇。推进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构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五)狠抓生态文明,改善人居环境

我们要紧紧围绕节能减排、治污增绿、生态修复三项工作,加大环保投入,强化执法监管,倡导绿色低碳,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和谐社会。

强化污染防控。深入推进污染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污染物回收处理机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随意排放和倾倒污染物行为。严控工矿废渣、建筑垃圾、医疗废弃物、农业生产垃圾、重金属废料和放射性物质等污染物扩散,保证土地、水系的清洁安全。

狠抓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健全和规范污染减排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减排监管,继续推进兆光电厂环保设施改造工程,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新建7座换热站,热电联产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米。天然气继续增容扩户,向城区周边及农村延伸。进一步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化工小区、聚祥小区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实现绿色发展。 

加快生态修复。继续推进汾河生态治理和汾河中下游生态修复工程,力争年底全面完工。加快推进对竹河治理工程,年内完成堤防修建、河道疏浚及拓宽等工程。实施霍永高速霍州段、霍州东站连接线、义邢线、108线等通道绿化。推进沿河沿线荒山绿化工程。全面做好水源地东移及东区供水管网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连片整治,全面改善城乡居民生存环境。

(六)狠抓制度建设,提升民生保障

我们要围绕吃好饭、上好学、看好医、就好业、居好家的“五好”目标,紧抓教育、卫计、就业、社保等民生事业不放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启动市劳动技校建设工程。年内完成市二中运动场改造、辛置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市职教中心设施配套等工程。狠抓教育管理,规范民办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提升医疗水平。全面加快新医院建设。积极推进卫生、计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药卫生综合改革,努力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城、费用可保障。巩固提升计划生育“国优”成果,坚持计生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优生优育政策,提高人口综合素质,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市。

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和创业带动就业的相关措施,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重点抓好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复转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创业就业工作。挖掘市内就业岗位,拓展市外就业渠道,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力争更多的人谋生有手段,创业有平台。

完善保障体系。继续做好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大病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城乡“四类”困难家庭学生、农村80岁以上老人、贫困大学生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推行好四大班子包联孤儿、爱心助学、优抚安置、集中供养等制度,扩大城乡居民社会保障覆盖面。启动市儿童福利院建设工程。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年内新建、续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600余套,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七)狠抓治理创新,维护大局稳定

我们要以化解矛盾、保障安全、创新管理为治理目标,坚持依法治市,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利益,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履行政府监管责任,加强部门、乡镇、村居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企业生产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教育培训,排查治理隐患,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支持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化解社会矛盾。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实行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分级办理责任制。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和“百案评查”活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深入基层,努力化解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打击带头闹事、无理取闹、堵门缠访等行为,把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平安霍州”建设,构建立体化、全天候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对流动人口、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做到不漏管、不失控。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城中村、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秩序,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全力维护金融秩序。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负责任、有作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坚持把“六权治本”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长效机制。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用法治思维履行好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逐步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让政府的权力更加规范,让行使权力的责任更加明确,让权力的运行更加透明。

为民理政,提高服务水平。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及时解决群众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的服务和监管,逐步实现“审管分离”。全面加强市、乡、村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营造便捷规范的服务环境,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务实勤政,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对公职人员的根本要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坚持反对“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改进文风会风,严控会议和文件数量。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管理规定。积极推进公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加强政府绩效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加大对“不敢当、不作为”的干部的整治力度,切实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廉洁从政,提升政府形象。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党员干部的为政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约法三章”,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持续引深“12388”工作法,认真落实“四述两谈”制度。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始终做到勤勉尽责,秉公用权,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霍州的发展,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在霍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的期盼和重托,牢记新的使命和责任,团结拼搏,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实现我市弊革风清、富民强市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