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09-28
【字体:

——2016年8月18日在霍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黄晓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卓著的五年,是各项事业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三晋经济强市,实现整体率先发展”的总体目标,深化改革求突破,坚定不移促转型,千方百计惠民生,多措并举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

1、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把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为市政府工作的总目标,全力克服主导产业持续下滑,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困难,主动促转型、提效益、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2015年末,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4.55亿元,比2010年增长26.2%;工业增加值完成31.65亿元,比2010年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86亿元,比2010年增长20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23亿元,比2010年增长8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446元,比2010年增长6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488元,比2010年增长72.4%。公共财政收入逐年增长,2015年完成6.7亿元,总量、增幅、增速排名均为临汾市第四。财政综合绩效管理评估在全省排名第九,位列临汾市第一。这些指标的完成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2、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主抓手,实施了一系列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方面,实施了煤矿企业扩能改造、电力企业“上大压小”等项目,煤炭年产量达到900余万吨,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稳居全省煤炭电力大市行列。霍东新产业园区霍煤机电制造一期顺利竣工,液化天然气调峰储气项目成功试运营,华润10万千瓦风能发电项目有序推进。特别是我市获批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得到中央政策、资金方面的大力扶持,进一步加快了产业转型步伐。农业方面,大力推进特色经济林、无公害蔬菜、规模养殖三大产业建设,累计发展无公害蔬菜3.5万亩,优质核桃3.55万亩,新建、续建规模养殖场290余个。特别是重点建设了西张垣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区,已成为集“种、养、加、销”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三产方面,加快“中镇霍山•华夏州署”旅游精品建设步伐,七里峪景区和陶唐峪景区开发有序推进,霍州署被定为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先后建成州里商业文化街、鼓楼地下商业街等一批商贸项目,顺利推进南街农贸市场建设,商贸服务业进一步繁荣。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了一批商企入驻霍州,为我市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五年的转型实践,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结构比由“十一五”末的4.5:70.5:25变为“十二五”末的4.5:65.2:30.3,产业结构趋向合理。

3、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撬动转型发展的“总杠杆”,扎实推进多项改革。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首席审批员”制度,行政审批事项由220余项精简到106项。“两单两图”全面公开,部门权责进一步明确。深入推进部门整合,市卫计局、商务粮食局、工商质监局、农林委、金融办等部门相继成立,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林权改革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入。煤炭运销体制、煤炭资源价款、税收营改增、财税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改革成果显著,转型发展环境更加优良。

4、城乡建设大刀阔斧。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大载体”。完成了老府堡、铁道兵旧营盘等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了中镇国际花园、州署文化产业示范园、鼓楼花园、东关城中村改造、星河蓝湾、永康华庭等城市开发建设。“8+2”城市主干道路改造圆满完成,中镇文化广场、霍州东站广场等市政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天然气置换扩户完成3.2万余户,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达450万平米,基本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电网改造、污水治理、饮水安全、村庄亮化等工程,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旧108国道改线、玉霍线、南赵线、上霍线、段曹线、霍冯线、义邢线等市乡公路相继完工,霍东大道、迎宾大道、高铁连接线、经二路、经三路、纬三路、纬五路等新区道路和安民路高标准建成,五年累计新建改造市乡道路138.5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5、“三大突破”深入推进。坚持把金融振兴、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健全机制,推进创新,为我市转型发展增添了新动能。金融振兴方面,设立金融工作办公室,加强对全市金融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监督。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融资和担保服务。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维护了金融秩序稳定。科技创新方面,编制出台了《霍州市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中国科技流动馆进霍州等科普活动,受教育群众万余人次。积极鼓励各类发明创造,“十二五”时期累计申报专利300余项。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设立中小微企业扶持基金和贷款中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格落实小微企业“六补一缓”政策,全面开展营改增和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减免工作,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发展。

6、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持把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作为建设生态霍州的着力点。大力推进汾河、南涧河、对竹河综合治理,相继建成永和公园、清雅园等城市公园,成为生态建设的亮点。积极推进街道植绿、退耕还林、矿区绿化、矸石山综合治理等项目,累计增加绿地28.73万平米,完成造林3.23万亩。先后完成兆光、霍煤矸石电厂4台发电机组环保改造、霍煤2座矿井水深度治理站、兆光卸煤沟封闭改造等工程,依法取缔9个非法洗煤加工点,治理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730余辆,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围绕“四城联创”,深入开展城乡垃圾清理、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工业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乡村清洁等工程,连续7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7、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基准线”,每年民生支出都占到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教育方面,实施了公办幼儿园、职教中心、劳动技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实验中学东校区、市三中运动场、标准化学校配套、基础教育信息化等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2015年高考二本达线人数实现千人突破,今年达到1088人,创历史新高,教育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卫计方面,稳步推进新医院建设,完成市乡村三级医疗网络构建,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创建“国家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社会保障方面,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低保五保、医疗救助、贫困大学生救助、“四类”困难家庭学生救助、农村80岁以上老人救助、市级领导包联孤儿等制度不断完善,连续多年爱心助学累计资助学生13000余名,政府“兜底”、社会参与、全民帮扶的民生保障体系已经形成。文化方面,完成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市区文化广场和50个农村文化广场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年馍、粗布、小吃、剪纸等传统文化产业逐步壮大,新《霍州市志》付梓出版,连续3次获得国家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8、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前提。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总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有效杜绝了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五年来,各行业领域累计投入安全资金3亿多元,一般安全隐患整治率达100%,2015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25%,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连续八年被临汾市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县市。严格落实四大班子领导包案和轮流接访制度,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作用,有效化解了各种社会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信访工作经验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不断引深“平安霍州”创建,广泛开展“六五”普法,持续引深“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连续十年保持命案侦破100%的记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财税部门加大征管力度,创新理财方式,实现了收支平衡;审计部门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的审计,政府采购中心扎实推进集中采购,保证了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健全机制、狠抓技改,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档案部门档案信息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荣获“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供电、气象、邮政、通信等部门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做出了新贡献;监察、统计、残联、老龄、老促、宗教、地震、人防、双拥、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各乡镇、街道办开拓创新,扎实进取,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困难和挑战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力前行,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所有这一切,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各级干部的顽强拼搏,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向为霍州发展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为霍州建设发挥余热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霍州建设的省、市属单位、驻霍部队、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煤电、房地产等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严峻复杂,土地、资金等要素供应偏紧,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二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一些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刚露头角,还未能挑起经济发展大梁;三是农业现代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能力不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四是基础设施不够健全,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城市功能仍需进一步完善;五是就业问题比较突出,社会保障仍需加强,民生改善任重道远;六是环境质量仍有差距,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安全生产压力加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七是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还有存在。对此,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根据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市政府编制了《霍州市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我市第七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进军省强市、全面达小康,共建文明开放幸福美丽新霍州”的奋斗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牵引作用,统筹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做强新型工业、特色农业、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四大产业”,聚力金融振兴、科技创新、民营经济、民生改善“四大攻坚”,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奋力开创霍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到2018年全市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实力跻身省级强市,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更趋合理。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城乡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节能减排取得新的成效,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建设明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秩序稳定和谐,小康目标全面实现。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着力实施“5441”发展战略,即:推动五大发展,做强四大产业,聚力四大攻坚,打造一座生态宜居新城。

(一)推动五大发展

一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制度、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汇集机制,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向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方向发展。

二要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在增强发展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平衡性。

三要绿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推动清洁燃料、新能源在各领域的应用,建设山青水绿、环境优美的“绿色霍州”。

四要开放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环渤海等国家和地区重大发展战略圈,积极参与黄河金三角、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五要共享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保体系,健全救助机制,推动创业就业,保障住房安居,惠及弱势群体,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市人民同步小康。

(二)做强四大产业

1、做强新型工业。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的基础上,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煤炭、电力产业升级改造,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液化天然气调峰储气、霍煤煤机制造、亿能电器新能源汽车、七里峪风能发电、粉煤灰综合开发利用、铝土矿综合利用、德尔福陶瓷制造等项目,积极引进新型材料、汽车零件、医药化工、电子产品等新型产业。到“十三五”末,力争全市煤炭产能达到1000万吨、非煤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我市工业经济形成以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火力发电和风能发电为主力的能源工业体系;以煤机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德尔福陶瓷制造为牵引的制造业工业体系;以粉煤灰、铝土矿综合开发、煤矸石废物利用为链接的循环工业体系,打造霍州绿色工业经济升级版。

2、做强特色农业。守住土地红线,促进土地适度流转,扶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进一步发展壮大无公害蔬菜、特色经济林、规模养殖“三大产业”,着力推进中药材、文冠果、油用牡丹、食用菌等新型种植,扩大梨湾小米、十里铺甜瓜、段庄大葱等特色种植。围绕上述产业出台优惠政策,落实扶持资金,培育包装、榨汁、烘干等下游企业,扶持传统销售和互联网销售做强做大。加强新型农机、农业新技术在推进农业产业化中的积极作用。到“十三五”末,力争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优质核桃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油用牡丹和文冠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规模养殖场达到300个,省级以上畜牧养殖示范场达到15个。使我市农业经济形成种养加并存、干湿品共有的农产品格局,形成绿色产品主打、大路与特色农产品齐备、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林立、传统销售与互联网销售齐发的农业产业化格局。

3、做强商贸服务业。立足我市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着力打造低端、中端、高端消费为一体的多层次商贸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鼓励农村小型连锁超市发展,促进农村消费提档升级。进一步整治唐荣、华怡商场内外环境,扶持美华购物中心尽早复业。加快南街农贸市场建设,尽快开业运营。在汽车消费、休闲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方面扩大视野,引入名牌,打造高端。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打造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基地。到“十三五”末,力争全市商贸服务业形成专业市场各具特色、农村市场连锁覆盖、消费服务门类众多,北接太原、南通西安、东达冀鲁豫、西连陕甘蒙的多层次商贸服务网络格局。

4、做强文化旅游业。立足“一署两峪”三大景区,进一步加大投入,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七里峪景区要以休闲、娱乐、健身、书画写生为特色,严格规划,加快建设。陶唐峪景区要以登山嬉水、避暑观光、涉险探奇为特色,完善规划,加快建设。霍州署景区要以廉政文化、古建文化、官衙文化、门神文化为特色,立足原貌,逐步恢复。同时,加快宋代瓷窑、千佛崖、娲皇庙、观音庙和许村民居的保护和适度开发。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相促,在进一步深度挖掘我市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内外影视中心、动漫中心等对接,在影视基地建设、动漫基地建设、广告创意建设等方面求突破。创新理念,继续举办好“中镇霍山•华夏州署”旅游月活动。到“十三五”末,力争全市旅游基础设施投入超10亿元,综合收入达到35亿元,形成以“一署两峪”为龙头,以星罗棋布的各色旅游景点为补充,以传统文化为牵引,以新兴文化为动力的新型文化旅游大市。

(三)聚力四大攻坚

1、聚力金融振兴。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发展,不断壮大我市金融业规模实力。完善政银企沟通对接机制,加强银企合作,拓宽合作途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发挥好城投公司、经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担保融资平台,加强对接,抢占先机,为我市争取更多的政策性贷款。强化对上市企业的培育引导,力争“十三五”期间我市有3—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强化金融风险监测与防范,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不法行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

2、聚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引导霍煤、国电、兆光、霍化等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风能发电、陶瓷生产、医药化工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利用网络优势,促进产业升级。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和鼓励发明创造。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引进高端人才和实用技术,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3、聚力民营经济。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民营经济“帮扶、培训、提升”三大工程。抓好企业家、专业人才、技术工人“三支队伍”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创业难、融资难、用地难等发展难题。充分发挥“能人”效应,把具有商业头脑、拥有经济实力的本土能人调动起来。尤其要高度重视我市现有的图书营销队伍,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报效家乡。要为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经济发展大好局面。

4、聚力民生改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加快推进水暖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十三五”末,实现市区集中供热率、气化率达100%,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率达100%,市区道路全部改造,村通公路全部硬化,管网设施全部配套,群众生活、出行更加便捷。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加大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公开招考优秀年轻教师充实教师队伍,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育质量临汾领先、全省有名目标。推进卫生体制改革,完成新医院建设,创建国家三级医院。引进和招聘优秀人才充实医疗队伍,提升医疗水平,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加大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打造“健康霍州”。进一步完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创造就业岗位,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保障城乡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再就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落实机关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和乡镇工作补贴。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运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不断完善大病救助、爱心助学、特困家庭救助等多种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针对不同家庭、不同人群,采取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办法,确保到2018年全市596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4个贫困户全部“摘帽”。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按照“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思路,全力实施城镇扩容提质战略。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一是以霍州署为中心,打通前进南街,建成州署仿古商业街区和中心广场;对背巷小街的临街建筑实施仿古改造,地面进行仿古铺装,安装路灯,栽花植绿,打造以霍州署为中心的老城新貌。二是以中镇文化广场为中心,搬迁大张水源地,新建源头水源厂;完善交通路网和水暖电气以及垃圾和污水处理;加快新医院建设,规划建设一座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一座上档次的星级酒店和一座综合文化体育场馆;加强大张、贾村湿地保护,沿贾村、下乐坪一线规划建设休闲健身步游栈道,点缀小游园,使霍东新区形成以文化娱乐、休闲健身、商业金融、住房安居、行政办公等为一体的现代新区。三是以打造“一小时”旅游交通圈为目标,实施霍东大道东延工程,建设东站广场至观堆村旅游路,重新铺装悬泉山旅游路,形成以霍州东站广场为中心,北连七里峪、南通陶唐峪、东接悬泉山、西达主城区的交通网络。同时,抓住临汾市建设侯马至霍州轻轨交通网的机遇,高标准建设霍州轻轨始发站。积极服务好黎霍高速公路建设。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市区交通网格密布,高速高铁轻轨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的大交通格局。四是以辛置、白龙、大张、李曹、退沙、南环为中心,加快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建设,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把我市建成老城特色突出、新区功能完善、交通方便快捷、游园星罗棋布、街道绿树成荫、空气质量优良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新家园。

各位代表,实施“5441”战略,承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美的新霍州,一定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二〇一六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站在新起点,谋求新跨越,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克难攻坚,大胆作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临汾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任务,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城乡建设、生态治理、改革攻坚、民生改善、社会管理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向好,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工业增加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全市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6.77亿元。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要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同时还要完成好我市确定的其他各项目标。

完成上述目标,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工业经济新引擎

升级传统工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山西省、临汾市关于推进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安排部署,强化霍煤、国电、兆光等煤电企业运行监测,帮助企业减负排难、平稳运行。加快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促进和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我市工业经济新崛起。

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天然气液化调峰储气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正式运营,达产达效;力促德尔福陶瓷正常生产,扩大规模,提升效益;积极服务华润10万千瓦风能发电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力争年内开工。谋划启动铝土矿综合利用、粉煤灰综合开发等项目,做好亿能电器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调服务,争取优惠政策,引入外部资本,全力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积极对接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依托资源枯竭城市优惠政策,引进和培育一批涉及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电子器材等方面的优质项目,促进工业经济多元发展、高效发展。

规范园区管理。按照霍东新产业聚集区整体规划,加快完善园区道路,健全市政配套设施,以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入驻。紧抓河西老工业区的建设管理,以霍煤、霍化、国电、兆光等企业为依托,加快实施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制砖、氧化铝生产等新型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工业,挖掘产业潜力,为企业发展开拓广阔市场。

(二)建设现代农业,推动“三农”工作新发展

夯实农业基础。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年内完成4个乡镇(办)、38个行政村的农田机井建设、管网铺设等工程。着力推进马刨泉灌区和李曹柏乐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尽快完工,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引进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深入探索“互联网+农业”、智能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等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打违法占地,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减、质量不降,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实现稳粮增收创造良好条件。

推进规模发展。高度重视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三大产业”建设,扩大产业规模,发展精深加工,促进农业产加销紧密衔接、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巩固提升西张垣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园区管理,不断提高园区示范带动能力。大力实施什林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培育发展特色花卉、精品干果、观赏苗木、高效养殖等产业。积极与国新能源对接,争取资金支持,发展中药材种植。大力推广油用牡丹种植,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扶持健峰生态、文冠果科技、聚盛牧业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打造特色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

拓宽增收渠道。充分发挥职业中专学校、劳动技术学校等培训平台作用,组织群众学习实用技能,提高农民群众就业创业能力。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引导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增加务工收入。鼓励农民进城创业,及时为他们解决户籍、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方面问题。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等多项惠农政策。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职业农民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实现农民群众就业有渠道、创业有门路。

打赢脱贫硬战。今年重点抓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在已完成大张镇张望村光伏电站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陶唐峪乡孔涧村、辛置镇北益昌村、白龙镇柳树腰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确保10月底并网发电,实现收益。同时,优先保障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从事环卫、保安、护路等岗位就业,获得工资收入。为贫困人口缴纳大病保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通过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确保完成今年2100人的脱贫任务。

各位代表,摆脱贫困、全面小康,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党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立下军令状、打赢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村、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三)厚植发展优势,开创三产发展新局面

打造旅游精品。继续推进“中镇霍山·华夏州署”旅游品牌建设。加快七里峪景区三期建设,年内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和景区停车场主体工程。加快陶唐峪景区综合开发,力争年内启动工程建设。进一步突出霍州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特色,积极争取上级和外部资金支持,尽快启动州署东西辅线修复工程。同时,有序推进朱家大院、娲皇庙、祝圣寺、三教庙等文物古迹保护修缮工程,着力打造集历史文化、人文风俗、红色教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壮大文化产业。更新理念,拓宽思路,把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既要继承挖掘传统文化产业,又要塑造培育现代文化产业。积极扶持威风锣鼓、门神、粗布、剪纸等民俗文化,精心包装、打造品牌、形成产业。充分发挥我市图书营销优势,整合壮大图书营销产业。积极与知名文化企业联系对接,精心培育一批文化创意、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活力强、机制新、效益好的新型文化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打造“孵化器”,带动全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搞活商贸流通。积极引导华怡商场、中镇商贸城、现代家俱城等商场做大做强、做精作细,扶持美化购物中心尽快复业。加快推进南街农贸市场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依托山西供销农芯乐商城霍州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孵化园,加快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拓展网上销售渠道,为我市旅游商贸服务业注入新的活力。

(四)加强统筹联动,实现城乡面貌新变化

严格规划控制。加强规划监管,严格落实城乡建设审批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违法建房、违规售房等行为。认真落实房地产“去库存”任务,注重政策引导,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提升建设水平。坚持“只拆不建”和“拆而少建”的原则,腾出一定的空间,用于绿地、公厕、停车场、小游园等设施建设,今年完成红崖堡紫薇园小游园建设工程。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安民路已于上半年高标准建成通车,下半年重点完成东门桥改造,确保10月建成通车;实施迎宾南路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加快实施辛置公交站和第二消防站工程,力争年内完工。健全完善城市地上和地下水利管网设施配套,争创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市。同时,加快推进下马洼至圣佛道路改造,确保9月底通车;启动实施村通水泥油路提质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的出行条件。

加强城乡管理。继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建立市政管理长效机制,集中开展违章建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广告牌匾等城乡环境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制度。深入推进省级园林城创建,对照创建标准补短、补软、补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清洁乡村”行动,巩固乡村清洁工程、农村环境卫生连片整治成果,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霍州。

(五)建设绿色霍州,推进生态环境新改善

抓好污染防治。以“生态立市、绿色崛起”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控法》,健全完善应对重污染天气长效机制,强化预警监测,开展源头防治,提升大气质量。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严厉打击随意排放和倾倒污染物行为。建立健全污染物回收处理机制,严控化工、重金属、医疗等污染物扩散,保证土壤、水系清洁安全。落实上级关于推广电动汽车的相关政策,加快公交车、公务用车、出租车的置换,逐步提高新能源私家车比重。今年新购置的34辆纯电动公交车,确保24辆正常运营,其余10辆要尽快办结手续,投入运营。同时,今年完成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的规划设计,适时启动电动出租车置换。加大黄标车及老旧车治理淘汰力度,确保圆满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加强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工程减排监管,全面完成电力行业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新建热电联产换热站7座,完成天然气扩户2000户,切实减少煤烟污染。加大对建筑工地扬尘、渣土车路面抛洒、垃圾焚烧和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源的整治力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进一步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积极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推动绿色发展。

推进生态保护。加快推进汾河、南涧河生态综合治理,完成对竹河治理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荒山荒坡、矸石山治理、工业废弃地和矿区环境治理。全力做好城市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源头水源地建设,今年完成水井建设、部分管网铺设和厂区建设,确保明年投入使用。

(六)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物阜民丰新霍州

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制定实施转型综改“十三五”方案。有序推进行政审批、煤炭销售体制、城乡户籍、土地管理制度、供销合作社等多项改革。今年要重点抓好农村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房屋入市交流机制。加快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配套制度、水权制度等多项改革,健全农业保险制度,进一步活跃农村集体经济。积极帮助文冠果科技、健峰生态两家企业做好“新三板”上市工作,力争实现我市企业挂牌上市“破零”。

优化发展环境。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体制,加快建设政务服务网络平台,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制度。及时调整充实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审批行为,精简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真正实现“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着力扩大开放。牢固树立“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理念,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对外开放;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外来资本,激活民间资本,撬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积极组团参加各种贸易洽谈会,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好项目引进来、扎下根。

各位代表,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创新驱动不松劲、扩大开放不停步,让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

(七)创新社会管理,展现和谐稳定新面貌

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全面推进党政同责“五个全覆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安全责任机制,实施企业重大隐患、事故挂牌督办和黑名单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维护社会稳定。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继续推行领导包案、固定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发挥乡村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作用,把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围绕信访积案,加大处置力度,因案施策,逐案化解,维护群众权益。加强信访群众法制教育和思想疏导,坚决打击缠访、闹访、非法上访,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推进平安创建。不断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加强对流动人口、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强化网络监管,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敲诈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进程。全面加强城中村、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治安管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社会安全感。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霍部队和人防建设,努力创建“双拥”模范城;关心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工作;认真做好审计、统计、工商质监、档案、地震、宗教和老龄等各项工作。

(八)倾心惠民利民,确保民生事业新提升

提高教育质量。巩固和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完成市二中多功能田径运动场、职教中心建设项目。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全面开展校长、教师交流任职工作,探索教师全员聘任、择优上岗的激励竞争机制,全面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

抓好卫计工作。加快推进新医院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稳妥推进计生工作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人口素质。进一步加强流行性疫病防治,提升公共卫生和卫生应急工作水平,坚决杜绝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保障民生福祉。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镇医保参保率达到97%,城乡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10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不断完善大病救助、市级领导包联孤儿、四类贫困家庭学生救助、爱心助学、特困家庭救助、80岁以上老人救助等多种机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全面清除“零就业”家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今年,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将着力办好以下“十件实事”,努力保障和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

一是投资2773万元实施东门桥拆旧建新、加宽改造工程,彻底打破新旧城区的交通瓶颈。

二是投资3000万元完成霍东新区供水工程9眼水源井打凿、厂区建设及部分输配管网铺设工程,为霍东新区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热电联产项目新建换热站7座,新增供热面积50万平米,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四是投资354万元实施城区小街小巷改造硬化工程,方便市民出行。

五是完成2100口人的脱贫任务,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步伐。

六是投资870万元,建设白龙镇寺庄、退沙办许村、陶唐峪乡义旺3所农村幼儿园,新建辛置镇标准化中心幼儿园,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七是投资2760万元完成4个乡镇(办)、38个行政村农田灌溉机井建设、管网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八是为100个行政村配送10000册图书,为42个行政村和社区配套电脑、乐器和健身器材,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九是投资2950万元完成对竹河堤防护基建设、河道清淤治理工程,改善对竹河流域生态环境。

十是为育龄妇女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全市60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体检,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各位代表,办好“十件实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兑现,切实把光荣的使命化作苦干实干的强大动力,把神圣的职责化作为民爱民的具体行动,把郑重的承诺变为霍州振兴的美好现实!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完成今年和“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加强管理,努力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坚持以学促干,建设创新政府。以“两学一做”为载体,以学理论、学知识、学业务为重点,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先进、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学习型干部队伍,切实增强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政府工作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和管理创新,着眼于霍州发展阶段的新特点、开放合作的新实践、改革发展的新问题、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着力在影响霍州发展的“短板”上下功夫,在制约发展的“瓶颈”上求突破,促进各项工作更好落实、各项事业更快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项目,减少办事程序,推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转。坚决执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

坚持求真务实,建设责任政府。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强化实干意识、担当意识、执行意识,确保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重要项目的落实。加强效能建设,加大问责力度,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坚持把为百姓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加幸福。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管理,筑牢反腐倡廉坚固防线。坚决贯彻《问责条例》,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决不手软。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重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经济责任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狠刹“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实现新发展任务艰巨,创造新业绩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进军省强市、全面达小康,建设文明开放幸福美丽新霍州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