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11
【字体:

二〇一八年工作回顾

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进军省强市,全面达小康,共建文明开放幸福美丽新霍州”的奋斗目标,聚力转型,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一年来,我们主动促转型、稳增长、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83.2亿元,增长4.6%;工业增加值完成35.9亿元,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4.5亿元,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421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785元,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3亿元增长1.3%除固定资产投资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稳步增长,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增速排临汾市第二,实现了位次大幅前移。

——工业转型步伐稳健。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可研报告通过评审,已报省政府待批压减煤炭产能450万吨,产能结构进一步优化。霍煤、国电、兆光等企业持续推进升级改造,企业转型迈出新步伐。中汽环保车辆制造项目正式启动,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绿色建材园区开工建设,隆旺佳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试产,激光熔覆项目成功落地,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扬帆起航。完成乡村振兴战略“1+6”规划,乡村振兴高标准起步。“一园五基地”建设持续发力全年农业产值完成7.4亿元,同比增长3.8%创历史新高。田牧禾核桃、裕鑫博康、同兴禽业等农业企业发展稳健,苹果、年馍、枣夹核桃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深度对接海航集团,达成供销意向建成高标准农田5300亩,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到8300万公斤。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完成涉及7个村3400余人的饮水安全提升巩固工程,农村改厕完成5500余个、危房改造140余间,成功创建2个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文旅商贸提档升级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快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和景区建设开发。着力打造“夏养山西·康养霍州”品牌,七里峪康养小镇项目启动实施,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霍州署4A景区创建稳步推进。许村古村落修缮取得阶段性成果。蝴蝶谷、油盆峪等景点开发着手启动。成功举办“中镇霍山·华夏州署”第十届文化旅游月、首届中国(霍州)教育产业博览会、“梁衡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等大型文旅活动,助力全省旅发大会。退沙村、贾村、库拔村上榜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许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文冠果产业电商基地建成运行,香江广场、霍州商贸城、丰裕昇超市等一批商贸市场正式运营,新建南路“美食一条街”特色凸现。我市荣获“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市”“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中国产业互联网农业品牌示范县”殊荣。

——城市功能持续善。坚持规划先行,完成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污水处理、绿地系统筹规划编制。致力城市提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建换热站25个,新增供热面积60万平米,累计达到810万平米;天然气扩户3000余户,累计达到 4.5万户,实现了城区全覆盖;中燃集团农村“煤改气”工程覆盖高铁沿线15个村。经二路北段、纬三路东段、永安大街人行道等城市道路工程相继完工,阳光首府、大众南路棚户区等城市开发项目加快推进。加强城市管理,大力开展了城乡整洁行动,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清理城乡垃圾80余万立方,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平米拆除临建、违建160余处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农村地质灾害治理等工程,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1042套,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力攻坚,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大气污染整治完成了“一煤两电”料场全封闭、13家储煤场高标准治理。科学划定“禁煤区”“禁燃区”,拆除各类燃煤锅炉400余台,回收清缴各类劣质散煤1.4万余吨,向居民供应清洁煤炭1万余吨。开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专项治理,检查和劝返绕行车辆1.2万辆次,取缔非法储油点5处。狠抓水污染治理,认真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稳步推进,朝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主体完工,沿汾“9+1”生活污水处理收集工程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我市治水经验受到临汾市肯定和推广。狠抓土壤污染防治,高标准动态治理5座矸石山,辛置、李雅庄、团柏、白龙煤矿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即将竣工。通过强有力的生态治理,我市空气主要污染物各项指标大幅下降,年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5.8%,位列临汾平川县市第二,全市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严格落实“周例会月报告季总结”和“五清单两标准一档案”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各类问题。认真落实产业、金融、健康、教育等扶贫措施,新建小型光伏发电站13个,发放小额扶贫信贷1724万元,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机制创新建立,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达到了92%,“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全年实现脱贫301户、685人,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民生事业全面提升。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85%以上。全市中小学现代学校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学校建设工作领跑全省。霍州技工学校荣获省级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即将完成主体工程。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加快建设,新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正在推进,中医院即将投入运营。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所,累计达到22所。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超额完成征缴任务,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420元。举办第十届爱心助学活动,募集善款107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662名。高度重视创业就业,全年新增就业人员4608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勠力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引深“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兑现中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奖励资金,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基本完成驻霍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和其它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同时,农村集体产权、市场监管体制、医药卫生体制、安全监管体制等多项改革均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先后与北京碧水源科技、浙江传化集团、上海产业促进合作中心、中汽商用汽车、山西建投、天津住宅集团、江苏俊昇科技等单位和企业进行招商洽谈,一批工业转型、环境治理、文化旅游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累计签约资金57.15亿元,部分项目已落地建设,转型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持续引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巡查,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连续11年获临汾市安全工作先进县市。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完成一期建设,“七五”普法教育扎实开展,依法治市进程不断加快。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增强。大力开展“大棚房”整治,坚守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得到保障。果断应对“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有效防止疫情传入我市。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涉军安置、信访维稳等方面工作,认真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社会满意度。

与此同时,统计、档案、残联、人武、人防、老促、宗教、地震、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效;供电、金融、气象、邮政、公路段、通信、住房公积金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霍煤、国电、兆光等重点企业为霍州经济增长做出新贡献;各乡镇、街道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取得很大成绩。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市政府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6件、政协委员提案103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不断健全政府决策程序,提升了决策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减少15.18%,一般性支出压减了5%以上;积极落实“13710”督查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上下齐心,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果。这些成绩和收获,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所有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有不少差距。一是产业结构仍然单一。“一煤两电”仍是霍州经济的重要支撑,推动转型的产业项目、高科技项目不多,新型产业还未能挑起霍州经济的“大梁”。二是民营经济发展不快。民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质量不高实体经济实力有待增强三是现代农业发展不足。农业基础仍显薄弱,特色农业品牌少、规模小、效益不高。四是环境治理任务艰巨。污染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我市的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较大,节能减排的任务很重。发展环境不优。部分干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意识不强,“放管服效”改革仍需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仍需改善,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政府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〇一九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霍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345”发展思路,紧紧围绕“进军省强市、全面达小康,共建文明开放幸福美丽新霍州”总体目标,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重大牵引,以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为主线,以“一山一署一区一带”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工业转型、改革创新、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城市提质、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等八项工作,激励全市干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争当新时代转型发展排头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一场思想觉醒、革故鼎新地学习实践,是一场求真务实、开拓新局的学习实践,是一场守住底线、勇攀高峰的学习实践。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省委、临汾市委以及霍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好大讨论,在全市上下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出发、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在霍州大地汇聚起追梦奋斗、转型崛起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要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项工作:

(一)坚持以园区建设为支撑,奋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继续推进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规划布局“一港三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构建技术先进、绿色环保、效益良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

打造转型发展动力港。力支持国电和兆光两大电企发展转型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推进投资3.3亿元的兆光、国电“烟羽脱白”技改项目,持续发展热电联产,推动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为转型发展提供充足的电能和热源。

建设三大新型产业园。一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霍东新产业园区为依托,重点布局以煤矿机电设备制造、中汽商用环保车辆和设备制造、激光熔覆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新技术产业。加快激光熔覆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产;支持霍煤机电制造向高端发展;推动中汽商用环保车辆制造项目投产见效,进一步壮大我市装备制造业实力。二是绿色建材产业园。以现代化绿色建材霍州园区项目为龙头,充分利用我市粉煤灰、脱硫石膏、煤矸石等工业固废资源,联合全国知名建材研发和投资机构,加大对工业固废资源的再利用,加快推进投资5.53亿元的兆光电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确保6月底建成投产,着力打造全省绿色新型建材生产基地。三是特色食品产业园。以航空食品加工为龙头,积极对接海航等航空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对枣夹核桃、年馍、烧饼、苹果等特色食品进行深加工,打造航空食品加工基地,让霍州食品“飞上蓝天”。同时,加快推进投资3.6亿元的隆旺佳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打造全省最大的豆制品加工基地。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原则,围绕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旅游开发等重点领域,通过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等多元方式,吸引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资源消耗少、财税贡献大的项目落户霍州。全力做好签约项目跟踪服务,推动更多的项目落地建设、达产达效。充分发挥“能人”效应,把具有商业头脑、拥有经济实力的本土能人调动起来,把在外霍商霍才回乡创业的积极性集结起来,组织举办“霍商霍才”在外人士恳谈会,搭建沟通平台,形成长效机制,引资金、引项目、引人才,催生霍州新产业,培育转型新动能。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霍州的转型发展已经到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紧要关头。我们必须下定决心“筑巢引凤”“腾笼换鸟”,下大力气转换动能,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争当全省转型发展“排头兵”!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展无退路,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刀阔斧,革故鼎新,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推行《霍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市财政设立500万元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面落实好国家各减税降费政策及优惠供地政策着力破解融资、人才、创新等因素制约,建立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力争年内净增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进一步缩短项目审批时限,释放企业投资兴业活力。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启动新政务大厅建设,进一步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实现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一网、一门、一次目标任务,全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六最”营商环境。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重商轻商的社会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以及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同时,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生态保护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应急救援卫生健康等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责,有效提高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改革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三)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天蓝、水碧、土净为目标,综合施策,重拳出击,全面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蓝天”保卫战。以生态治理攻坚“八大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类重点污染源治理,聚焦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继续实施集中供热、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改造,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年内10座换热站,新增供热面积60万平米城区天然气再扩户2500户,高铁沿线4个乡镇15个农村年内完成“煤改气”工作。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以环保倒逼企业转型转产。深入开展散煤专项整治,强力推进二次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治理和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市区公交车年内全部实现电动化,客运出租车完成200辆电动车置换,进一步减少移动源污染,让霍州的天蓝起来。

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规定,强力推动水环境治理。大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继续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启动南涧河、北涧河、阴底河、辛置河、姚村河等河流沿线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新建12个污水处理站,进一步扩大污水收集覆盖面全面完成朝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率,彻底解决污水直排河道问题,让霍州的水清起来。

打好“净土”保卫战。启动实施总投资1.3亿元的工业废弃场地生态修复工程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大力恢复工矿区域生态环境。新建退沙垃圾处理厂,进一步提升各类垃圾处理率。不断提升养殖场标准化建设水平,推进农村养殖粪污有效处理。严控化肥、农药增量,确保实现“零增长”,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让霍州的土净起来。

各位代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四)坚持以惠农富农为目标,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五个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建基地、创品牌、强基础”的思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好“四大基地”。文冠果基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新增种植面积1000亩,提高文冠果油产量,争取年内取得文冠果茶食品认证,发挥互联网电商基地作用,聚集相关产业,积极开拓抢占国内外市场份额;干鲜果基地,持续推进霍州苹果、霍州核桃“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提升品牌含金量,扩大市场知名度,打通销售主渠道;小杂粮基地,要积极推广“企业+农户”订单式农业,进一步扩大三教小杂粮种植规模,全面提升小杂粮产业经济效益;规模养殖基地,要健全各类配套设施,规范各环节操作流程,强化卫生防疫管理,严防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发生,推动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打造特色品牌,重点扶持康和利电子商务公司,整合年馍、粗布、豆腐、枣夹核桃等优质农产品,着力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助力农企发展壮大,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夯实农业基础,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田6900亩,完成李曹镇杨枣片区7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稳定。

建设美丽乡村。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做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集中整治向纵深拓展,强力推进农村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切实抓好采煤沉陷区治理、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工作,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创建,力争再打造8个省、临汾市级美丽宜居乡村。

强化乡村治理。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完善村民自治、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村民监督等方面工作机制,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完善村规民约,繁荣农村文化,倡导文明新风,根除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鼓励扶持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科技推广人、乡土文明传承人,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决胜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产业、健康、教育、金融、就业、综合性保障等扶贫措施落实,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结合起来,积极为贫困户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技术、信息支持,力求在产业扶贫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帮助贫困群众彻底拔除“穷根”。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整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成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各位代表,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通过振兴乡村,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坚持以文旅融合为路径,奋力推动文旅商贸提档升级

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打造“中镇霍山·华夏州署”旅游品牌,积极融入全省黄河、太行旅游板块,努力破解瓶颈制约,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文旅产业与商贸服务相融相促、共同提升的三产服务业体系

推进精品景区打造。实施市场化运作,继续引入战略合作者,拓宽融资渠道,尽快实现对景区建设的实质性投入。七里峪景区围绕打造“夏养山西·康养霍州”品牌,继续推进投资4.8亿元的七里峪森林康养小镇项目,完成投资7100万元的七里峪旅游路拓宽工程,进一步健全景区功能。霍州署围绕4A景区创建,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标识标牌、盲道、停车场等设施配套。陶唐峪景区开发项目年内争取完成山上工程,尽快恢复运营。同时,要着力打造悬泉山、油盆峪、蝴蝶谷、娲皇庙、千佛崖、宋代瓷窑、朱家大院、段庄三教庙等文旅“新八景”,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和“文旅+”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我市镇山文化、廉政文化、状元文化、民俗文化等独特的人文资源,创作独具霍州特色的情景剧目,打造威风锣鼓、莺歌、霍州书等非遗演艺作品,引导开发剪纸、门神、粗布、锣鼓、纪念章等文旅产品。继续办好第十一届“中镇霍山·华夏州署”文化旅游月、第二届教育产业博览会、森林康养展览会、摄影大赛、作文大赛等大型文旅活动,不断增强霍州文旅的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

推进商贸服务升级。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发展信息文创、物流三大服务业一是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大力推广5G技术,携手京东、苏宁、中国网库等知名电商,引导企业“触网上线”,带动更多产品实现产业聚集、线上销售。依托互联网平台,发展“共享经济”,扶持“鑫钜出行”共享汽车做大做强,成为全省“标杆”。二是发展文创和图书营销产业。加快文创小镇建设,引进做大印刷出版、文化创意、影视动漫制作等文化产业,打造“双创”孵化基地。三是发展现代物流业。恢复什林发运站货运业务,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支持顺丰、中通、申通等物流企业在霍发展。促进企业出口贸易,大力扶持磊源肥业等外贸企业,引导鼓励更多的产品出口创汇。

(六)坚持以扩容提质为抓手,奋力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以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城市为目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质,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加快城市建设。老城区以提质为重点,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投资4200万元的南环路南延道路改造工程,年内完成道路建设和设施配套;二实施总投资5亿元的赵家庄永康新区综合开发项目,力争年内启动建设;三是实施总投资2.3亿元的西街居委会城中村改造项目,年内动工建设;四是实施霍州署文化产业示范园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启动1栋五星级酒店和2栋还迁楼建设五是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东堡旧堡子棚户区改造项目,年内启动建设。新城区以扩容为目标,重点推进五个基础设施项目,一是投资4300余万元实施经十路建设(纬二路至霍东大道),力争6月底前完成道路主体建设,年内完成配套设施;二是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纬一路及经二路大张段道路建设,11月完成道路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年内投入使用;三是投资1500余万元实施纬五路中段道路建设工程(经二路至经三路),年内完成道路建设和设施配套;四是持续推进阳光首府房产开发项目,启动5栋商品住宅楼及配套设施建设;五是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和公园、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严格城市管理。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城市执法管理力度,推动城市管理方式向法治化、精细化转变。对照省级园林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进一步补短、补软、补缺,集中开展城乡垃圾、市容环境、交通秩序、门店牌匾、沿街摊点等方面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脏乱差问题,坚决清除城中村、居民区的卫生死角深入开展违章建筑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私搭违建行为,维护市容市貌整洁卫生、规范有序。

优化城市生态。加快推进汾河、南涧河对竹河等流域的生态修复,大力实施河道深度治理、沿岸景观建设和两岸绿化美化等工作,着力把汾河流域打造成我市的绿色景观带、滨水休闲带、生态经济带。大力推进道路沿线、公共区域、住宅小区、学校医院、企业单位绿化美化工作,打造观赏景观,完善休闲设施,打造处处见绿、满眼皆景的城市绿色生态长廊。

(七)坚持以平安稳定为保障,奋力筑牢风险“防火墙”

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全力强化风险防范坚持用斗争的精神直面风险,用发展的眼光防范风险,用改革的思维应对风险,用科学的办法化解风险,积极稳妥做好防控风险工作。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支持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化解,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严控政府债务规模,正确处理好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债务存量,确保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坚决防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提高安全生产隐患风险防控能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规范安全监管执法行为,强化过程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依法严厉打非治违。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提升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推动安全红线意识持久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排查治理制度化、监督管理规范化、应急管理信息化、社会监督常态化,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切实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双下降”。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主题主线,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重要目标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工作,完成三级综治中心二期建设,构建立体化、全天候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继续推行领导包案、固定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大信访积案处置力度,因案施策,逐案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信访群众法制教育和思想疏导,坚决打击缠访、闹访、非法上访,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改善民生事业

我们要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群众。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继续深化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创建工作。着手启动霍东新区小学和西张小学建设,不断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

健康服务水平构建城乡统筹的卫生健康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新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建设,新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楼,完成疾控中心业务楼和血液透析中心建设。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坚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定期举办各类人才招聘大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失地农民等群体就业工作全面清除“零就业”家庭,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下。

完善社会保障功能。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继续抓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做到应保尽保,不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能力。继续推进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内新建2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面做好拥军优抚工作,抓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各项工作。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重点规范城乡低保五保、农村特困人员供养、80岁以上老人救助四类困难家庭学生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各项工作,落实好“救急难”政策制度,切实保障弱势群体人员基本生活。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更加关注全市人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富民答卷更有“厚度”,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特别是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活力迸发、激情澎湃、干劲涌流,呈现出政通人和、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奋发有为的新局面。当前,全省掀起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热潮,我们要以改革创新引领实践,以奋发有为担当责任,在兴霍富民的伟大征程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坚不可摧的勇气,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执行省、临汾市和霍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市委的领导力,提升政府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创新力。

依法行政守规矩。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完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督查和问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和政协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勇于担当重实干。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要求,找病灶、医痛点、解难题,在理念、本领、作风上来一次大提升,以改革精神改造自身,以创新理念凝聚力量,以斗争精神狠抓落实,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勇于担当的自觉、开拓创新的劲头,主动对标,争创一流。发扬“钉钉子”“马上办”“办到底”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说空话”“放空炮,凡是政府出台的政策、作出的承诺,坚决落实,严格兑现全体公务人员要牢固树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体现营商环境”理念,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

清正廉洁作表率。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守住党的纪律“底线”。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预防腐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披坚执锐、敢为善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进军省强市、全面达小康,建设文明开放幸福美丽新霍州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词注释:

①“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巩固”就是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就是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就是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就是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②“345”发展思路:市委崔山原书记在中共霍州市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发展思路。“3”,就是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4”,就是牢牢扭住“一山一署一区一带”四大重点;“5”,就是抓实抓好深化改革、产业升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五项工作。

一山一署一区一带:一山,即中镇霍山;一署,即霍州署;一区,即霍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带,即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示范带。

④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指出,要把握好大讨论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内容,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⑤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⑥一网、一门、一次:即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五个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路径的明确指示。“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即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⑧三品一标: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5G技术: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外语缩写:5G。也是4G之后的延伸,正在研究中,5G网络的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相当于下载速度1.25GB/s)。

⑩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未达标的企业,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处罚;对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监管;对触犯法律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