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16
【字体:

霍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件(8)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14日在霍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霍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青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霍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临汾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霍州市委“1·18”思路和举全市之力“办好三件大事”的工作部署,务实重干,砥砺奋进,克服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种种困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团结抗疫、统筹兼顾,经济社会稳健运行。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严密构筑群防群控防线,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全市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特别是在“11·25”进口冷链食品弱阳性事件处理中,我们坚持精准排查、严格管控,迅速做好密接者流调及健康管理、货物溯源追踪、环境消杀等工作,及时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为临汾市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霍州经验。在稳定控制疫情的基础上,我们认真落实系列惠企新政,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1.08亿元,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04亿元,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32亿元,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61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265元,增长4.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168元,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收入4.88亿元。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稳中有进。

一年来,我们聚力转型、务实重干,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转型发展韧劲更足、基础更牢、活力更强。开发区建设全面起势。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完成“四至”核定,储备标准地538亩,建成标准化厂房12.4万平米。与山西园区建发集团合作成立山西建投霍州园区发展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成立智能再制造研究院,创建智能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连续举行三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创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康宝生物医疗综合体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全年累计签约项目18个,签约资金125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商贸综合体、现代农业、大数据、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完成粮食产量5133万公斤,新发展中药材1000亩、特色水果1571亩,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75万吨、1.02万吨、0.46万吨。隆旺佳、裕兴博康、绿和祥福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全市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4.15亿元。东方希望养殖项目成功落地,同兴畜禽养殖项目启动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全面铺开,16个产业项目全部完工。文旅融合提档升级。“中镇霍山· 华夏州署”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成功举办“中国·霍州教育产业发展论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直播带货等新兴销售形式表现强劲,网络交易额增长30%,跻身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再传捷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稳扎稳打,取得新胜利。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深化脱贫成效,落实“一户一策”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历年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实现整改清零,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1485户330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94户230名“两类户”全部解除风险,全市脱贫攻坚实现决胜完胜。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散乱污”企业、散煤污染、国三以下柴油货车淘汰等专项整治,空气主要污染物各项指标大幅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5天,比上年增加47天。完成了11家单位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与恢复工作,汾河霍州段水质稳定退出劣V类,全市生态环境大为改善。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透明、高效。农商行清收不良贷款1.88亿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清零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刻汲取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全面引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奋力创卫、积厚成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以创国卫为抓手,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提质改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深入推进靓城提质,扎实开展清垃圾、拆违建、治牌匾等攻坚整治,“三拆三下三进三出”成效明显。丽华苑、霍东嘉和花园、阳光首府二期、公园天下等城市开发项目加快实施,城市颜值、气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经十路、经二路建成通车,七里峪至尉侯公路、南环路南延道路完成升级改造,开发区园区道路、黎霍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朝阳污水处理厂调节池及6个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危房改造等扎实推进。139个行政村全部通车、通电、通公路,网络信号全覆盖。乡村底色愈发靓丽。大力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垃圾、污水得到根本治理,完成农村改厕8380座,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李曹镇5个村美丽乡村集中连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陶唐峪义城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项目有序推进,千亩玫瑰示范产业基地落地实施。退沙街道许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一年来,我们谋新求变、勠力改革,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狠抓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全市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基本完成,18家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全面实现,教育医疗机构和社区全部交接,僵尸企业清算退出接近尾声,全民所有制企业脱钩改制加快推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按照“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的工作要求,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零距离”审批。向开发区赋权38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进科技创新进步。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建立合作关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高质量发展。晋丰肥业成为我市首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农信社成功改制农商银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完成,市场监管、医药卫生等多项改革均取得重大进展,转型活力进一步释放。

一年来,我们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积极推动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工作,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5%以上。教育事业步伐加快。“县管校聘”体制改革顺利推进,6所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完成,职业中专学校完成搬迁,实验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年新招聘中小学教师130名,筹集助学资金159万余元。文体事业不断繁荣。文化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建成投用,4块足球场地完成建设,全国霍山滑翔伞邀请赛成功举办,电影《石兰峰》摄制完成。卫健事业快速发展。新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妇幼保健院建成在即,疾控中心交付使用。全市15个乡镇卫生院、23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全面达标,医保就医结算实现村级全覆盖。社保工作扎实推进。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11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全市医保参保人数28.06万人,参保率达99.38%。发放低保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746.77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92套,有效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一年来,我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政府能力不断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62件、政协提案56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办理市长热线2501件,政府能力进一步加强,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推进,统计、审计、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末的69.6亿元增长到2020年末的81.08亿元,年均增长3.1%,增速较2015年由负转正,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过去五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压减煤炭产能540万吨。兆光和国电两大电企装机容量达300万千瓦,稳居全省电力大市。煤矿机电设备制造、煤矿防爆车辆制造、鑫钜出行、兆光绿色建材园区固废综合利用等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过去五年,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国资国企、农业农村、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一枚印章管审批”迈出实质性步伐,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率达到100%,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13196户,开发区聚集企业19家。

过去五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煤两电”料场全封闭,对19家“散乱污”企业实施了“两断三清”。天然气累计扩户4.8万户,实现城区全覆盖。农村“煤改电”完成3047户,“煤改气”完成9500户。全市集中供热面积累计达860余万平米,实现了主城区供热全覆盖。兆光电厂运煤专列开通,“公转铁”迈出坚实步伐。全市31个沿汾河排污口完成整治,朝阳污水处理厂、辛置南矿区污水处理厂和沿汾“9+1”生活污水处理收集工程建成投运,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5.5万吨,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5%。汾河霍州段水质稳定退出劣V类。全市森林覆盖面积32.3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45%。

过去五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的12.6平方公里扩大到2020年的15.8平方公里,形成了“十纵四横”的城市骨架,城镇化率提升到68%。城市绿化面积新增468.25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天桥、小游园、停车场等市政设施16处。新建南路、迎宾南路等道路工程相继完工。新建南路城中村改造、橡胶厂棚户区等保障房项目顺利完工。霍永高速通车运营、黎霍高速开工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市融入国家、山西大交通网络。

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零就业”家庭全部清除,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2606人,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50元。2020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2015年增长34.7%和40.7%。相继建成职业中专学校、技工学校,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成效初显。霍州市医疗集团挂牌运营,新人民医院开工建设,疾控中心、中医院建成投运。文化馆、图书馆、乡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健全。平安霍州、法治霍州建设扎实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的进步和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山西省、临汾市两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谋划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霍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霍州在外创业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霍州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产不大、二产不优、三产不强”的产业现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结构还需持续优化;开发区建设刚刚起步,基础设施、管理运行、专业能力还需不断加强;民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质量不高,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还显不足;改革创新任务艰巨,营商环境还需优化提升;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霍州转型出雏型、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关键五年。根据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市政府编制了《霍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结合我市实际,突出我市特色,全力打造“一堡四区”,蹚出转型发展的霍州新路。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桥头堡”。紧抓山西省赋予临汾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霍州市作为临汾市“北大门”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区域的合作互动,宽领域、深层次开展对接合作,打造区域交通中心枢纽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打造能源革命先行区。用足用好转型综改的扶持政策,先行先试,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做大光伏发电产业,加快煤电产业清洁低碳发展,打造临汾市能源革命重要基地。打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标杆区。把装备制造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作为兴市之器、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继续加强与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合作,放大我市在煤机装备制造领域积累的优势,打造装备智能制造产业的新标杆。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充分挖掘“镇山文化”“锣鼓文化”“官衙文化”等文化蕴藏,叫响“中镇霍山·华夏州署”“夏养山西·康养霍州”旅游品牌,实现文旅与康养相融互促,不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深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举措,抓紧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霍州样板。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25年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占GDP比重显著提高。现代装备制造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能源革命成效显著,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型企业集群进一步壮大,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科技公共财政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作用日益突出,逐步建成创新型城市。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卫生健康体系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城乡统筹形成新格局。中心城区提质扩容、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农村转移人口加快向城镇集聚。市政配套设施更加完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差距明显缩小。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垃圾分类成为全市人民自觉行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环保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霍州市基本建设成为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名市、能源革命先行区和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经济总量大幅跃升,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规划纲要》提出今后五年要大力实施“十大战略”: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统筹抓好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环境,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二是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聚焦“六新”突破,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完善现代服务体系,抢占发展先机,打造新兴产业增长极。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全产业链”为建设路径,围绕生产链、加工链、流通链、品牌链和功能链,打造乡村农业经济综合体。四是实施城市提质战略。围绕创国卫目标,加快推动城市产业结构智能化、城市功能品质化、城市环境优质化,建设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城市。五是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以文化强“硬核”,以融合增活力,加强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创新文化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凝聚力。六是实施数字赋能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数据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生活四大新业态,优化产业布局,拓展数字产业链条,实现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创新体系的良性互动。七是实施改革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八是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换通道,以高标准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产业优、生态好、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霍州”。九是实施民生优先战略。以教育、卫生、就业、社保为重点,通过扩大供给、整合资源等措施,形成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十是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系统治理,把我市安全防线筑得更实更牢。

各位代表,实施“十大战略”,承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美的新霍州,一定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市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临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临汾市委工作思路,按照霍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及中国共产党霍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要求,始终坚持“1·18”工作思路,围绕“转型出雏型、率先蹚新路”的总体目标,继续举全市之力办好开发区建设、汾河生态治理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三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六新”突破,全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霍州“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综合分析,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临汾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时间节点,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必须坚持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百年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要胸怀大局、顺势而为、睿智勇毅、破阵开局,在变局中有为,在变局中图强。

必须坚持以快步保同步,紧跟山西省、临汾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提档升级,以霍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必须坚持以过程保结果,健全完善领导包联、专班推进、督导督办、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坚持又快又好的工作标准,形成有始有终的闭合回路,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进位争先,以精准扎实过程确保优质高效结果。

必须坚持以作风促作为,秉持“解决”比“解释”更有说服力、“满意”比“注意”更有感召力的工作理念,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务实重干、担当作为,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办实事、开新局。

具体来说,就是要打好“六大战役”,抓好“四大工程”。

(一)聚力开发区建设,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保持战略定力,高举发展大旗,始终把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力促开发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基础建设再提质。对标全省一流,坚持以“五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空间布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标准地”建设水平,年内完成3公里园区道路和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加快“标准地”储备,让企业随时“拎包入住”。

项目建设再提速。坚持“项目为王”,精心谋划“十四五”项目布局,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省规划。加快创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霍州科技智创园标准厂房及医药用品制造等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开展全员全域全年招商,借助专业化招商机构,积极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等方式,切实提高招商精准度和成功率。

服务水平再提效。全面落实用地、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切实降低要素成本。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推动授权再到位,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和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式服务。支持开发区与国内外发达地区、优势企业、高等院校共建产业园区,打造市场化的园区发展模式。

(二)聚力高质量转型,打好产业生态系统战。强化创新引领,促进传统产业转调新兴产业,以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构建多产业支撑、多元化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

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煤矿智能化和绿色开采试点,实施霍州煤电集团紫晟煤业矿井充填开采项目。科学谋划布局电厂上下游产业,最大限度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实现电厂余热、蒸汽再利用。重点推进国电霍州发电厂、山西兆光发电厂等光伏+储能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瞄准全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继续做大产业规模,实现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以创唯高端智能再制造项目为依托,发展壮大煤机智能制造产业;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为支撑,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以康宝生物医疗综合体项目和经皮给药冷敷凝胶生产项目为基础,发展壮大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以兆光绿色建材园区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为引领,加快工业促进环保中心项目建设,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同时,积极布局5G通信、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支持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落地见效,精准服务,靶向施策,切实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消除障碍,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持续推动“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上市”,净增规上企业不少于5户,实现股份制改造企业2户,着力打造一批“标杆企业”“骨干企业”,逐步提升民营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阵营中的比重。

(三)聚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好乡村振兴推进战。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300万公斤以上。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持续强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2万亩,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托管1.34万亩。大力推进西张垣产业园提档升级,建设有地域特色、有技术含量、有较高经济效益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

全力推进“特”“优”发展。做优特色农产品,全力打造霍州年馍、霍州苹果、霍州核桃、十里铺甜瓜、段庄大葱、梨湾小米等特色品牌,让“霍字号”特优产品走出霍州、走向全国;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支持隆旺佳、裕鑫博康、畅源饮料、绿和祥福、霍山酒业等企业创新技术、研发新品、拓展市场;做强养殖产业,加快推进同兴禽业、东方希望养殖等项目,逐步实现“育繁养宰销一体化”。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优化提升农村水、电、气、路、房、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218公里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垃圾污水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和改厕步伐,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35公里、污水处理站9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7座。重点推进陶唐峪乡义城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建设和李曹镇5个村美丽乡村集中连片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对象监测,进一步健全完善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加大产业扶贫、技能提升、金融扶贫力度,继续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加强项目、资产管理,确保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四)聚力文旅共促共融,打好现代服务提升战。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培育打造精品景区,持续提升景区品质和影响力,推动文旅商贸提档升级。

加快打造精品景区。围绕“中镇霍山·华夏州署”旅游品牌,加快霍州署东西辅线修复,争创4A景区;着力打造七里峪森林康养基地,推动霍山景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叫响“夏养山西·康养霍州”。做好“天下霍姓出霍州”展陈,积极推进霍氏文化产业园建设。因地制宜开发陶唐峪、悬泉山、油盆峪、蝴蝶谷等旅游景点。做实“旅游+”文章,推出更多“网红”打卡点。

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充分挖掘镇山文化、廉政文化、状元文化、民俗文化、瓷窑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传承发扬威风锣鼓、霍州书、莺歌等非遗演艺精品,推进千佛崖开发保护和霍州窑遗址公园建设。发挥霍州书商优势,培育打造“教辅之乡”和“教育装备基地”。实施贾村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建设集田园综合体、精品民宿、研学营地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加快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服务、物业管理、夜间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在线教育、共享平台、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商用,引导企业搭建互联网产业平台,带动更多产品和服务实现产业聚集、线上销售。加快推动育幼、养老、健康、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不断拓宽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结构。

(五)聚力创建国家卫生城,打好城市建设更新战。坚持“旧城靓城提质、新区加大投入”双轮驱动,抓实“拆、建、治”三大环节,争创国家卫生城,以城市“高颜值”塑造发展“好气质”。

提升城市颜值。抓好环境整治。深化“三拆三下三进三出”攻坚整治,加大背街小巷道路整治力度,实施城市提质更新行动,着力打造以鼓楼为中心的精品示范街。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安局小区、职业中学小区、税务局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做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周边绿化、停车设施配建等工作,加快大众南路棚户区改造,着力改善城镇居民住房质量和居住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设施建设项目,补齐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便民农贸市场、停车场及街心公园、社区小游园等城市配套设施,完善城市功能。

建设活力新区。按照“东拓北延、西优南控”思路,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霍东新区。加快与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连相通,启动中镇大道、纬一路(大张段)、纬五路(经二路至经三路段)、经一路(纬一路至霍东大道段)、纬三路(经十路至迎宾路段)等前期准备和施工建设,构建快速交通体系。加快霍东嘉和花园、丽华苑、丽景·中央公园等住宅小区开发,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农商行综合办公大楼,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落地。

厚植古城底蕴。遵循古城肌理,做好规划设计,保护城市文脉,加强对州署、鼓楼、祝圣寺等历史建筑保护,加大对历史遗迹、老街巷、老地名的活化利用,注重文明传承和文化延续,最大限度保护古城的历史文化信息,让千年古城文脉绵延。

强化精细管理。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以绣花功夫实施“全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六)聚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环境治理持久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无死角”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强化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用好“日研判、周讲评、月总结”工作调度机制,狠抓重点行业深度减排、散煤治理、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柴油货车管控、秸秆禁烧等工作。实施兆光发电厂供热首站改造项目,继续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实现海拔600米以下区域全覆盖。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区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确保汾河霍州段水质持续改善。推进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工业固废堆存场所整治,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持续实施生态修复。推动“多规合一”,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年内完成荒山绿化800亩。加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加快推进南涧河生态治理项目,启动实施汾河月亮湾湿地公园和郭庄泉湿地公园建设,分步构建“一带、两源、三河、四地、多景观”的河流生态景观空间布局,重现汾河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布局静脉产业,推动工业固废、建筑生活垃圾等资源高效利用。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加快实施能源消费双控行动,推动煤炭等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规划建设一批新能源充电桩。

(七)聚力人民生活幸福,抓好民生事业普惠工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作为。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霍东学校、西张小学建设和北环路小学搬迁、北环办中心幼儿园改造,完成技工学校操场建设。在教学改革、教师培养、学生素质提升等方面科学谋划,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留住优质生源。继续推行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完善提升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基层卫生院硬件设施,加快推进新人民医院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引深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构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办好霍山滑翔伞邀请赛,争取承办更多体育赛事。

提升就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举办好技能大赛,精心打造以“霍州锁匠”为代表的“霍州技工”品牌。年内新增城镇就业4700人。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工作。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做好城镇困难职工、困难退役军人军属和城乡无供养老人、孤儿、残疾人等人群帮扶援助工作。

(八)聚力改革开放,抓好营商环境创优工程。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建立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

不断创优营商环境。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资源整合、服务集成,打好“五减”改革组合拳,切实让数据跑起来、审批快起来、服务暖起来。落实“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机制,打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快速通道,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今天签约、明天落地、拿地即开工”。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好国有企业“六定”改革任务。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巩固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同时,统筹推进事业单位、财税金融、标准化、文旅、水利等改革事项。

不断加强对外合作。积极融入沿汾、沿黄、沿太岳“三大板块”,主动对接“京津冀”“关中平原城市群”“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经济圈,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共赢发展。大力扶持裕鑫博康、磊源肥业、晋丰肥业等企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助力民营外贸企业做大做强。

(九)聚力社会治理,抓好“三零”创建巩固工程。坚持底线思维,巩固平安霍州、法治霍州建设成果,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转型提供安全保障。

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按照“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要求,坚持精准防控、持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平战结合、人物同查、抓早抓小,因时因势动态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

毫不放松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四铁”“三严”要求,认真执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压实各方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学校、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城乡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强化安全培训,聘请专家参与安全检查,稳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启动实施第二消防站及救援中心体系建设项目,健全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高防灾救灾能力。

毫不放松抓社会治理。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大力化解信访积案,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等各类违法犯罪。严控政府债务规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认真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充分发挥其退伍不褪色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聚力务实重干,抓好政府能力建设工程。牢固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高效协同的理念,加快政府职能优化、方式转变、作风提升,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决在党的领导下忠诚施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高效落地。

坚决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不断规范和加强政务公开,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坚持在担当作为中高效理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破除一切影响和制约工作推进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在政府系统深入开展“实干担当、奋勇争先”活动,倡导务实重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全面深化“13710”工作制度,以专班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快落实、真落实。

坚持在遵规守纪中廉洁从政。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紧盯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以风清气正的环境保障发展,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霍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奋力谱写霍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开启霍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名词注释:

1.“四为四高两同步”:“四为”,即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即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即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1·18”:即深入贯彻落实“1·18”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和全省黄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会议精神。

3.“三化三制”:即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4.“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5.“两类户”:即脱贫监测户和边缘贫困户。

6.“三拆三下三进三出”:“三拆”,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围挡、围墙,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三下”,即广告下墙、附着物下墙、管线下地;“三进”,即停车进位、停车进库、洗车进场。“三出”,即铁路两旁垃圾走出人民视线、高速公路两旁垃圾走出人民视线、市域内主要干道两旁垃圾走出人民视线。

7.“五大专项行动”:即在农村开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专项行动。

8.“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

9.“政产学研金服用”:即政府、生产企业、学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服务行业、用户。

10.“六新”:即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1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3.“五看”:即看规划、看机构、看机制、看基础、看项目。

14.“四个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5.“五减”:即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

16.“六定”:即定机构、定职数、定员额、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

17.“四方责任”:即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

18.“四铁”“三严”:即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手腕治隐患、以铁的心肠问责、以铁的办法治本,严格遵守安全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

19.“三牛精神”:即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