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霍州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02-21
【字体:

2021年,霍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转型出雏形、率先蹚新路”的总体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效”等重大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方位推进霍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市委李强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霍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霍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2021年度工作清单》,逐项明确牵头和承办部门,科学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青雁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法治机构建设、行政复议工作,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开展。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李强书记专门强调,要“率先蹚出社会治理新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霍州、法治霍州”。市第八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李青雁市长指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进一步在全市树立起厉行法治的鲜明导向。

二是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多年来都坚持每季度集中学法。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霍州融媒”“霍州政法”公众号等平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宣传解读,市人大组织30余名拟任职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全市3250名公职人员参加民法典网上竞答活动,有力提高了全市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市政府每年都上报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考核办法,全市30名市管干部、58个市直单位,并对述职述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召开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履职评议会,做到“述法”“履职”一体推进,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坚持依法依规决策,着力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重大决策机制。市委将党内法规实施情况、遵守决策程序、严格依法决策等内容列入《霍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开展政治巡察、督察考核、经济责任审计是否遵守决策程序、严格依法决策成为必审内容。

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建设。通过政府集中采购聘请山西金贝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长期法律顾问,在全市党委、政府及其部门重点是行政执法职能部门开展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建设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要求》,今年以来,我市共向临汾市委备案规范性文件3件。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依法开展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对涉及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和民政工作的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书。

四是加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今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件,每次开庭均安排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

三、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编制政府权责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保留行政备案事项20项、中介服务事项23项。

二是加快推进“证照分离”。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准入服务38项,累计办件量达到1500余件,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三是推动高频事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开通“跨省通办”服务专区,线下设置“跨省通办”服务台,全市梳理6家单位29项跨省通办事项。

四是集中力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市27家单位提交数据目录502条,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政务服务事项504条,网办率达到90%以上,加快推动各专网系统和一体化平台的对接,真正做到让“数据信息跑路”代替“企业群众跑腿”。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促进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保留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9支综合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坚持执法重心下移,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建立行政执法“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涉及民生保障、城乡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事项下放乡镇(街道),切实为基层赋权、增能、减负。

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今年10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成立霍州市行政复议体制领导小组的通知》《霍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2月23日,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发布《关于集中行使本级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自2022年1月1日起,霍州市政府本级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今年,全市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严格管理,全年组织行政执法公共法律考试2次,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6次,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五、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全方位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大力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和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法援惠民生·助力特殊群体”、敬老月专项活动以及根治农民工欠薪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全年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92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76件,提供法律帮助258件,办理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4件,帮助65名农民工追讨薪资17余万元。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为12家重点民营企业派驻法律顾问并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全市12个乡镇(办)、157个村(社区)都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实行“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598人,不断壮大基层法治服务队伍。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创建活动,我市退沙办许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北环办永泉社区、开元办永康社区被授予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加强霍州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展北山公园法治文化长廊建设、依托霍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市司法局、市场监管局、交警队等部门联合霍州融媒体中心开办“与法同行”法治系列栏目、市场监管、交通安全专栏,制作播出《五十元的代价》法治短剧5部、播放广播法治专题52期,公众号推送法治信息、短视频50余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民法典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次。

2021年,我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少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有重执法轻普法的倾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行政有待加强。专业性法治人才队伍力量不足,极个别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不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偶有发生,辅助人员(临时工)执法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法治宣传有待加强。个别单位法治宣传习惯搞讲座、做试卷、发传单等简单传统手段,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在落实、贵在坚持。2022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