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8
【字体:

霍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文件(8)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5日在霍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霍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青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政府工作回顾

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临汾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转型出雏型、率先蹚新路”总体目标,聚力攻坚、勇毅前行,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我们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兴产业、保生态、抓改革、惠民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53亿元,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41亿元,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37.96亿元,增速为1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9亿元,同比增长14.71%;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37177元,同比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17785元,同比增长11%。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我们千方百计强基础、引项目、提品质、增效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新增规上企业4家,“四上”企业24家。经开区建设有序推进,储备“标准地”468亩,新建标准化厂房32000平方米,全年工业投资完成5.2亿元,增速3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94亿元,转型项目完成投资占比达94.7%。紫晟煤业矿井充填开采项目有序推进,霍州电厂长输供热工程启动,光伏+储能融合发展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康宝生物医疗综合体项目建成投产,科技智创园标准厂房及医药用品制造项目、辛能电力环保建材石膏生产线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全年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85.48亿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全力推动40万千瓦的国电、兆光、华得宇、国盛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和6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和示范基地。

(三)防疫防汛精准高效。我们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院感防控、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基层防控等能力全面提升。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网格化管理实战演练取得良好效果。面对全国多点散发、周边省市局部聚集的严峻形势,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严格重点人员排查、重点场所防控,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全市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守好了霍州阵地。灾后重建取得全面胜利。面对多年不遇的持续强降雨,我们在省市的指导支持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灾后重建措施精准、推进高效,全市1662户需修缮和重建的受损农房全部如期竣工,切实保障了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住得舒心,彰显了霍州干群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精神风貌。

(四)城乡品质同步提升。我们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创国卫”和农村“六乱”整治,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城市颜值得到改观。深入推进靓城提质,拆除各类违建165处、取缔店外经营摊点185处、清理流动摊点1000余处,对滨河路、南外环等街道进行了环境整治,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形成了鼓楼周边和开元街等多个城市新街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成,汇元小区、丽景·中央公园等房产项目稳步推进,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14户“三类户”消除风险72户,落实衔接资金1248万元,发放小额信贷400余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6个。完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万亩农业生产托管。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完成5.59亿元。农村“六乱”整治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村庄全覆盖,农村改厕完成2050座,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农村建房“四办法一标准”管理办法取得初步成效。

(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们以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腕推进治气、治水、治土和汾河流域综合治理。46家涉气企业完成深度治理,31家工业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和运输管控。清洁取暖改造1632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清洁煤”补贴标准达1100元,为历史最高,保障了群众温暖过冬。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2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4,取得“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汾河干支流河道“清四乱”2万余立方米、拆违建2000余平方米,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有序推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六)文旅商贸提档升级。我们积极塑造文旅品牌,努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助推三产持续向好。《霍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霍州署创建国家4A级景区规划》编制完成,七里峪景区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复核验收。“霍州市游客集散中心”建成启用,七里峪村至尉候村路段全线通车。千佛崖考古有重大发现,摩崖造像重新完整面世。《石兰峰》电影在省委党校首映,电影《锣鼓》摄制完成,蒲剧《廉吏曹端》精彩亮相。“礼享生活·晋情消费”霍州文旅商贸推介活动、“中镇霍山·华夏州署”第十一届文化旅游月暨“寻根·铸魂·悦生活”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完成了“天下霍姓出霍州”展陈,启动了霍氏文化产业园项目,召开了“迎宗亲·兴霍州·携手筑梦”2021年招商引资推介会。霍州的山水之美、人文之韵、发展之势得到展示,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提升。红星美凯龙进驻霍州,香江广场商业综合体开业在即,霍州年馍、每日坚果、鸣梦粗布等特色产品销售额实现新突破,电商产业网络交易额增长30%,霍州成功入选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

(七)改革创新活力迸发。我们着力在体制机制上破难题、强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全年办理事项516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跨省通办”[]改革取得实效,“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授权新增67项,要素保障全面提升。国企国资改革持续深化,“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完成,18家国企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霍州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挂牌运营。

(八)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我们顺应群众期盼,确保85%以上的可用财力用于民生建设。持续接力举办第13届爱心助学活动,筹集资金155万元,资助困难学生236名。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聘请北京培文国际教育科技集团管理团队入驻霍州一中,创新了教学管理机制。西张小学建成投用,新人民医院、妇计中心项目有序推进,中医院荣升二甲,技工学校获批“山西省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全市职业技能培训5814人,从业人员持证87570人。全年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52.44万元,医保参保人数达27.87万人,参保率99.3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完成99147人,完成率101.09%。邮储银行投放创业担保贷款2128万元,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6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3%以内。同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全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常态化抓好信访维稳、社会治安、扫黑除恶等工作,社会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一年来,我们着力转作风、强法治、塑形象,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84件、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办复率达到100%。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20件,办理市长热线7534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推进,统计、审计、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这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干部和广大群众勠力同心、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霍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霍州在外创业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霍州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结构调整步伐不快、民营经济活力不足、农业产业化层次较低、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基础建设短板较多等方面,需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年来的实践探索,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千帆竞发的强劲态势,全市上下惟有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能力本领,奋力争先进位,才能在临汾市进军全省第一方阵的进程中做出霍州贡献。因此,我们要有“发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的事“尽快办”,以躬身入局、舍我其谁的担当,主动作为、赶超进位;要有“民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有“精神,永不懈怠”的意志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锻炼卓越胆识,磨砺坚强意志,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二、2022年政府工作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临汾市和我市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临汾市委“1355”[]战略,按照临汾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霍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转型出雏型、率先蹚新路”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四区”[]战略定位,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在推动产业转型、城乡发展、文旅融合、生态建设、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省、临汾市定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从六个方面走好霍州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走好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霍州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以非常之举、下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效。

建好开发区这个转型发展主战场。按照省市要求,以项目落地破机制、以深化改革建机制、以全面赋权活机制,全力推进煤机装备制造、绿色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产品制造五大产业板块发展。要加大投入、拉动投资,加快推进园区道路、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宗地出让,再建设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做到“地等项目”“厂房等项目”“要素跟着项目走”,年底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更要推动投产、强化产出,落实好“三个一批”,当年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不低于10亿元。完善聘任制、任期制、退出制,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优化传统产业这个转型发展支柱。持续推动传统煤电产业转型升级,尽快完成兴盛园煤矿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紫晟煤业矿井充填开采、霍州发电厂安全节能技术改造、兆光发电厂超低排放区技改等项目,有效发挥传统优势产业“稳盘托底”作用。持续做好绿色建材产业,完成年产20万吨高品质建筑石膏生产线等项目建设。配合保障霍州电厂长输供热项目,稳妥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积极盘活煤电等传统产业转型腾退资源,真正实现“腾笼换凤”。

强化新兴产业这个转型发展新引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实施减碳低碳发展,建立碳中和研究院,做好规划引领,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新能源产业,完成6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40万千瓦的4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进光伏发电多场景融合开发,不断提升新能源装机占比,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和示范基地。积极布局光伏组件新材料产业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做强装备制造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标杆区。

做强现代服务业这个转型发展加速器。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加快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商用,引导企业搭建互联网产业平台,带动更多产品和服务实现产业聚集、线上销售。着眼增强消费吸引力,加快推进香江广场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有效推动红星美凯龙星艺佳等现代商贸业提档升级。大力支持互联网物流平台产业发展,推动现代物流业降本增效提质。培育优质主体,加快推动育幼、养老、健康、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不断拓宽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结构。

壮大民营经济这个转型发展生力军。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坚持上规模、争实力、提效益,推动市场主体倍增。落实落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二)走好城乡统筹发展之路,铸好高质量发展载体。坚持规划引领,下足绣花功夫,建好城市“会客厅”,美化乡村“后花园”,让我们的城市更靓,乡村更美,人民的生活更舒心。

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在完善城市功能中提升城市品质,在传承历史文脉中厚植人文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全力打造精致秀美、灵动文明之城。拓展城市框架。完成霍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高质量推进土地征收和报批工作,高起点谋划霍东新区开发建设。启动中镇大道建设,加快推进经一路、经二路、纬一路、纬三路、纬五路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国道108线霍州-襄汾过境改线和黎霍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力促城市更新。持续深化靓城提质,加快推进鼓楼东西南北四街,及开元街、滨河路等片区综合改造提升,持续打造香江城商业街、鼓楼地下商业街、州里街等特色街区。启动前进街南延、光明路北延、南环路改造等重点主干道路工程建设,大众南路棚户区拆迁及道路建设要有明显进展。年内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快新区建设。加快实施新人民医院、政务服务中心、农商行综合办公大楼、第二消防站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霍东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进汇元小区、泰府、丽景·中央公园等房产项目建设,切实加快新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聚集人气、提升品位。

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加快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步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夜宵市场、流动摊位等专项治理。实施城区路面修护工程,加大违法建筑清理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加大重要堵点、重点时段交通管理,规范交通秩序,鼓励错峰出行。加快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建设,建成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推广新能源交通和智慧交通,丰富居民公共出行方式。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数据资源共享体系,推行“数字城管”,实现高效治理。倡导城市文明新风,让城市更加整洁、美观、清爽、和谐。

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成乡镇总体规划与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始终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大力度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推进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步伐,全力推进东方希望12.5万头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项目、同兴禽业200万只肉鸡养殖和300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项目建设。健全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实施“四好农村路”道路提升工程和农村生活垃圾中转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和改厕步伐。持续深化“六乱”整治,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培育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三)走好文旅深度融合之路,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三千年的文化积淀和秀美山川,造就了霍州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我们最应该吃好“旅游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这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努力开创文旅融合提档增速、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加快魅力景区打造。突出龙头景区带动、精品景区推动和全域旅游互动,按照《全域旅游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积极构建“2+10+N”[]的旅游景区项目体系。实施七里峪景区林场至观景台、五龙壑至油盆峪等旅游道路建设,推进七里峪旅游度假区建设,完善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一批配套服务设施。加快“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开辟“相约森林人家,沐浴天然氧吧”旅游专线,让七里峪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加快霍州署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重推“四级官衙”[]旅游线路,再启陶唐峪景区开发建设,完善旅游公路,串联七里峪、悬泉山、陶唐峪等沿霍山精品景点,形成成熟的风景旅游线路。叫响“山水霍州·熨帖之州”文旅品牌。

推动资源优势转换。精心策划旅游形象宣传,加快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推动山水增值、生态变现。做好“天下霍姓出霍州”文章,全力打造天下霍姓宗亲的根祖圣地,加快推进霍氏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实施“旅游+”,依托七里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大力推行休闲避暑、森林康养,叫响“夏养山西·康养霍州”品牌。继续举办国家级滑翔伞体育赛事,全力打造华北地区滑翔伞基地,加快推动旅游业与体育健身产业融合发展。举办森林音乐节活动,全力打造城市音乐新地标,让霍州旅游变得更加“有声有色”。继续筹办更高标准层次、更大规模影响的“中镇霍山·华夏州署”旅游月文旅活动,真正把旅游业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

丰富文旅产品业态。推动霍州窑遗址开发,将考古发掘与艺术创新有机结合,启动霍州窑文旅小镇规划招商,擦亮千年瓷窑艺术名片。充分利用镇山文化、廉政文化、门神文化等独特的人文优势,创作独具地方特色的情景剧目,打造威风锣鼓、莺歌、霍州书等非遗演艺精品。大力发展七里峪村特色民宿、许村民俗民情体验园、贾村东方文人娱教生活体验地、义城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四)走好生态环境改善之路,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厚植绿色发展生态底色,全力描绘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

狠抓污染防治。有效发挥中科三清等专家团队作用,精准施策、靶向整治,积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达标综合整治、散煤污染整治等行动,强化低空面源管控,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实现“蓝天常驻”。坚持“五水同治”,全面完成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5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和3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实施老城区9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巩固沿汾“9+1”[]污水处理成果,保障汾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现“绿水长清”。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规范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确保土壤环境稳定可控,实现“黄土复净”。

狠抓生态修复。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压实巡查管护责任,筑牢生态保护屏障。着力实施汾河干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启动汾河干流生态治理工程,实施月亮湾湿地、郭庄泉湿地、许村湿地等生态修复项目,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向水生态保护转变。严格执行《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全力保障汾河生态基流。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加快推进汾河沿岸和环城山体生态绿化,实施7200亩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完成荒山造林800亩,退化林修复3000亩。

(五)走好改革开放创新之路,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抓住关键环节,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促发展。

提升创新能力。深刻践行创新理念,致力技术创新。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能源学院等合作院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在霍转化,弥补产业发展技术短板。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发挥智能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设立研发机构、创新中心。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平台经济示范引领项目。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汇聚各类人才在霍州就业创业兴业。

释放改革潜力。深化开发区改革,着眼“区内事、区内办”,做好67项赋权事项,出台配套政策及操作细则,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引深“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五减”专项行动,推行“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涉企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市场化转型,统筹做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深化财税金融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展政府性债务化解审计,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同时,统筹抓好国资国企、农村、医疗领域各项改革。

激发开放活力。积极融入沿汾板块,主动对接京津冀、关中平原城市群、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加强务实合作,深化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裕鑫博康、磊源肥业、晋丰肥业等进出口贸易。紧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旅文创、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长板招商、精准招商、研究型招商、链主企业招商、专业招商、情感招商,不断提高招商精准度、项目落地率,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格局。全年我市招商引资投资额要完成70亿元,签约项目开工率要达到80%以上。创新投融资服务体系,发挥国投公司资产配置、多元化融资作用,用好霍州市产业发展基金,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六)走好民生福祉增进之路,守好高质量发展底线。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的日子更有盼头、更有甜头。

全力促进富民增收。多措并举拓展收入渠道,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持续抓好稳岗就业,搭建用工保障平台,提升劳动者素质。叫响“霍嬷嬷”公共区域品牌,大力度推动霍州年馍产业发展,成立工作专班,构建集生产加工、标准制定、品牌推广、市场营销于一体的运营机制,推动霍州年馍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把小馒头做成大产业,带动更多的城乡劳动力就业增收。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打造“霍州技工”特色劳务品牌,年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以上。深入开展全民创业,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全年投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以上。落实各项补助救助政策,稳步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健全完善平急一体化突发疫情应急指挥体制,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全面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能力建设。严把物流入口关,加强冷链食品和快递物流等重点环节监管,对进口冷链食品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群策群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管控措施,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保证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基本医疗用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

全力完善社会事业建设。加快新人民医院、妇计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卫生院硬件设施,建立健全医保支付和医疗救助制度。着力“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启动霍东学校建设、北环路中心幼儿园改造,招录教师80人充实师资队伍。完善扶困救助体系,继续举办爱心助学活动,持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保护。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待遇保障等工作。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规定,压实“党政、属地、行业、企业”四方责任。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毫不放松地抓好全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

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作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霍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继续做好“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追溯体系建设,严防严控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金融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有效、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临汾市和霍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将每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以民为本,在工作部署上体现民众意愿,在社会服务上追求人民满意。坚持把发展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政府工作的“服务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政府工作更有民生“温度”。

(三)始终坚持提升本领。适应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现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加强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分析研判发展新形势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带头学经济、懂经济、研究经济,进一步深化对霍州市情和市域经济的认识和把握,用经济规律、市场手段、改革办法解难题、开新路。

(四)始终坚持实干争先。大力营造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好氛围,勇于破解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坏风气,弘扬实干的作风,锤炼会干的本领,保持敢干的锐气,坚持重任面前敢作敢为、矛盾面前敢抓敢管、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做到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一抓到底、善始善终。用好抓落实工作机制和“13710”督办机制,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把霍州的事情办得更好。

(五)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三项制度”,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依法全面公开权责清单。

(六)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大对民生资金、重点领域、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霍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霍州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