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霍州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01-28
【字体:


2022年,霍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的具体意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2022-2023年在全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共临汾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2023年在全市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申报了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

(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持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大医疗服务市场监督力度,对全市378家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处理医疗机构行政处罚案件13件。强化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对我市公共场所人数密集度相对高的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处理公共场所行政处罚案件21件。二是强化市场监管,2022年共梳理各类检查实施清单207条,录入监管行为数据15067次,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达75.12%,处理行政处罚案件145起,(其中吊销案件29起),核审率达100%。三是强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2022年共出动执法车辆254辆次,执法人员1019人次,执法检查次数576次,检车车辆798辆次。四是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工作,2021年末霍州市市场主体17818户,2022年市场主体21981户,净增4163户,办结9000余件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事项。

2.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依法开展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对涉及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1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书。

3.加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今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0件,每次开庭均安排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

4.强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加强行政复议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合理设置行政复议机构、配齐配备人员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市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具体由市司法局办理,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

5.扎实做好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工作。部署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动员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应考尽考。今年,全市共20个单位174名干部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考试104名。

6.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执法重心下移,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将涉及民生保障、城乡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30项执法事项下放各乡镇、街道,切实为基层赋权、增能、减负。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1件,其中民事16件、刑事65件,涉及农民33件、妇女14件、未成年人7件、老年人4件、困难职工16件、残疾人6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案件278件,其中参与认罪认罚案件数200件。法律援助中心横向依托检察院、法院、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站,纵向依托全市12个乡镇、街道的法律援助工作站、1个律师事务所和4个法律服务所设立的法律援助代援点,形成法律援助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平台,包村律师工作定期进村入户,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协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打造了“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全面实现了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法治建设统筹协调作用,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抓,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法治建设履职尽责。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会前学法必学内容、党校必修课程,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了2022年霍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提出二十项重点任务并逐项分解落实责任。

(三)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各个环节。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不断完善管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二是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同时加强依法行政的监督管理,向社会公开接受举报投诉电话,并进行定期回访。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推进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动态化常态化。

(四)强化法治建设督促考核。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考核办法,并对述职述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做到“述法”“履职”一体推进,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存在满足于现状,责任感和紧迫感不足,对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视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问题。

(二)监督机制不够严格。监督权力存在着从上到下、逐级减小的趋势,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导致有些履职不力行为不能及时发现,不能及时得到纠正和处理。

(三)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备案程序不到位。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方面有待加强,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的自觉性、及时性有待提高,漏报、迟报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推进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建设和“法治帮扶”工作,继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评审。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数字政务建设,实施好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三)提升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跨部门执法协同协作和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进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体系和平台建设,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机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23年,我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谋划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为霍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