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4-23
【字体:

——2023年3月28日在霍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霍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张可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霍州考察调研,极大激励了全市干部群众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时刻铭记领袖深恩厚爱,牢记领袖殷殷嘱托,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克服一系列困难挑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一)经济运行在高效统筹、科学应对中稳中有进我们强力推动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实现了难中有进、稳中向好。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17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从2021年临汾市第14名上升到第12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从2021年临汾市第15名上升到第8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15亿元,同比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81亿元,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6.55亿元,同比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1亿元,同比增长9.1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117元,同比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41元,同比增长6.1%。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攀升,提速进位取得明显成效。

(二)产业发展在应势赋能、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坚持把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市之基,以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产业生态加速构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业产业稳产增效。粮食播种面积38.39万亩,产量13.1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6%、21.7%。高标准农田新增2万亩,总面积达到20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4.3亿元,同比增长134.4%。年馍产业发展迅速,被授予“中国年馍之乡”称号全年产量突破2000万公斤,销售额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50%。东方希望6.2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有序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5.44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16亿元,增速5.4%。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坚决落实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全年原煤产量达到466.12万吨,同比增长6.84%。辛置、紫晟、力拓等煤矿完成5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4个1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光伏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1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比重达到12%。年产20万吨高品质建筑石膏生产线、年产30万平方米保温一体板制造生产线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积极开展“晋情消费·悦享霍州”等各类促消费活动,投放消费券15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完成网络交易额4200万元,同比增长30%。网络货运从无到有,产值达到4596万元。文旅服务业持续回暖旅游接待人次稳步回升霍山景区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霍州署景区和七里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我市A级景区零的突破

(三)开发区建设在强基塑形、建管并举中加速推进开发区产业园道路建成通车,科技智创园建设完成标准化厂房2.57万平方米,开发区厂房总面积达到5.2万平方米。成功承办临汾市开发区“三个一批”[1]活动,科技智创园、飞凤电子产品加工、二轮电动车制造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2022年,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91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投资完成6.32亿元,同比增长20.8%;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6.26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9.1%;产出强度达到173.76万元/亩高新技术企业“四上”企业[2]数分别达到4家和15家开发区综合实力持续升,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四)城乡面貌在精准施策、破除瓶颈中持续改善。聚焦城市颜值、功能、品质三大要素,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能级有效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完成了滨河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滨河路、玉霍线道路提质改造。政务服务中心、新人民医院、妇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汾河霍州段和南涧河防洪能力提升、餐厨垃圾处理厂等项目加快实施。系统开展城市美化、亮化,鼓楼周边、滨河路沿线建筑完成外立面改造,城市建设更加精致、更有品质。冯南垣片区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尊重乡土风貌,注重微更新、轻改造、精提升,编制《冯南垣片区建设总体规划》,按照“一核一带三片区”[3]的空间布局进行有序建设。实施了初心讲堂、乡村记忆馆等项目,对古道、驿站、茶坊、烽火台等文物古迹进行修复,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全年到冯南垣片区参观学习旅游人次超过20余万。乡村振兴深入推进。高标准实施了许村、下王村等省、临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段庄村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农村道路新建和改造提升35.9公里、农村供水维修养护18处、农村厕所改造1500座,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中转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村庄全覆盖。

(五)市场活力在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中不断增强。持续深化“放管服”[4]改革商事登记“四级帮办代办”[5]体系建成运行,全市代办网点达到187个。办理各类“证照分离”改革[6]事项1534件。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成立了霍州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台《霍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行动计划》等文件安排财政资金5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专项用于稳增长促投资各项补贴。常态化组织“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对接会等活动30余次,投放中小企业低息贷款6000余万元为20余家企业发放惠企助企政策资金606万元。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279户,同比增长24.15%,达到21997户企业数量达到4670户,同比增长10.17%涉税市场主体9200户,同比增长61.21%。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96亿元。

(六)环境质量在严守红线、强化治理中持续向好。深入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空气主要污染物各项指标大幅下降,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33天,同比增加8天,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7,同比优化3.4%,创历史优。新增集中供热换热站15座,集中供热面积增加20万平方米,累计达890万平方米,发放煤改电、集中供补贴资金660.51万元。汾河南涧河河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优化和防洪能力显著提升。启动实施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一批治污项目。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高标准完成3处煤矸石固废点综合治理

(七)民生福祉在争办实事、共建共享中大幅提升。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民生社会事业投入17.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3%。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发放低保金各类临时救助资金195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9029人参保率达到95%,工伤及失业保险累计参保3.8万人。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社会工作服务有序开展,累计服务儿童和老年人3900人次。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公共浴室服务实现全覆盖。就业促进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487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68人,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1214人。全年发放稳岗补贴169.3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743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628万元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证人数累计达到6097人,“霍州技工”劳务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积极落实“双减”政策[7],北环路小学完成搬迁,西张小学投入使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由19.14%降低至4.8%,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连续14年举办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救助困难学生2230名。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建设7处标准化母婴室,开通19个养老机构和26个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招引医疗卫生专技人员29人,全市医疗机构达到349家,常住人口每千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5.4张,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八)社会大局在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中保持稳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56%,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常态化抓好社会治安、扫黑除恶等工作,严打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盗抢骗民生小案破案率位列临汾市平川县市第一。信访工作控新治旧成效显著,两师、两员、两会[8]访调机制在央媒刊载宣传,年度综合考核连续两年稳居临汾市第一方阵。全面落实各项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我市被授予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

(九)政府效能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中不断提升。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驰而不息抓作风、强执行、促落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82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办复率达到100%。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12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6件,政府治理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增强。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统计、审计、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回顾2022年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等各项指标基本实现年初确定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掌舵领航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承载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接续奋斗和矢志追求。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霍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广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霍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霍州在外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霍州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给发展带来不确定性;经济总量不大,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部分产业还处于培育阶段;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民营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占比还不大;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解决好省委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这一主题主线,坚持“加快转型蹚新路、争先进位勇赶超”总体要求,突出“产业转型、城乡统筹、生态建设”三大重点,聚力“富裕之城、数字之城、文化之城、绿色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快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霍州实践。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各项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省、临汾市定任务。

实现以上目标,政府工作要着力强化“三个意识”,突出“三个导向”。

一是强化知耻后勇、只争朝夕、危机时刻存在的意识,突出对标一流、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的赶超导向。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把握机遇,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这一主题主线,立足“三大重点”和“五城建设”,以干就干一流、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的决心和姿态,大力推动霍州在临汾市、在全省,乃至更大范围内争先进位、再创辉煌。

二是强化不进则退、无功则过、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突出创新引领、攻坚克难务实担当实干导向。要全力抓好责任落实,做到在其位敢于担当,谋其政尽心尽力,负其责顾全大局。创新思想理念和制度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变无为为有为,进一步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确保在多重约束条件下有效解决霍州面临的发展难题,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干在先。

三是强化人民至上、民生为本、做好人民公仆的意识,突出根植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为民导向。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群众疾苦,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为民造福作为最政绩,政策向民生倾斜、财力向民生集中、精力向民生聚焦,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不遗余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围绕“1135”发展思路和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工业转型

坚持把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发挥开发区“主引擎作用加快构建以煤电为主导,新能源、制造业为先导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实现产业聚集。

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兴盛园煤业复加快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矿、李雅庄矿采掘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完成紫晟煤业连采连充项目力争全年原煤产量达到470万吨。实施霍州电厂兆光电厂发电机组“三改联动”[9]全力配合保障霍州-洪洞-尧都-襄汾”长输供热项目。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完成4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并网发电,实施国电1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和6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持续提升新能源装机容量、发电量占比。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新型墙材、环保石灰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加快推进数字转型。以工业数字化转型为引领,统筹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效融合。加快煤电企业数字化改造,建设智慧煤矿、智慧电厂。推动数字化向全产业体系拓展,支持5G基站、千兆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数据中心、数字图书馆、云旅游平台、云追思平台等项目建设,用数字赋能一二三产业,加快推动转型发展。

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夯实基础设施。以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高质量重点项目建设。智创园一期项目年内企业入驻率达到50%以上,适时启动智创园二期建设。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一期园区主路拓宽工程、工业污水处理厂、长输蒸汽管道、青郎坪11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标准地”[10]储备和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快项目落地。大力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11]集成改革,用好用活承诺制,为企业容缺办理相关手续,大幅度压缩项目落地时间,加快推动东莞市纤伊美服装生产项目投产达效。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做大项目储备促进签约落地服务开工建设,推动更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健全产业链条。充分发挥霍州煤电集团总部集聚效应和带动作用,以鑫钜煤机装备制造等10余家煤机装备制造企业为依托,全力打造“煤机超市”,进一步健全产品体系,延伸产业链,形成“链主”引领、聚链成群的发展态势。加快实施兴盛达电子终端产品加工、复睿科技半导体IC封测及光电等项目,拓展延伸电子产品产业链。

各位代表,工业始终是全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工业兴则霍州兴、工业强则霍州强,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下非常之功、恒久之力,夯实发展之基积蓄腾飞之势,再创霍州工业新辉煌!

)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精心谋划争项目凝心聚力上项目,确保持续投资有抓手、长远发展有后劲。

争取项目资金抢抓政策机遇。认真研究上级扶持政策,紧盯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城市更新等政策导向,结合我市实际,精准谋划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群众期盼度高的项目,建立台账、清单管理。加大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专项债券、政策性银行贷款,引进社会资本,定期分析调度、解决疑难问题,有序推进资金争取工作,力争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申请到位金额超过去年。强化管理举措。对已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在抓好项目资金有效管理和使用的同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后续项目资金的争取。

强化要素保障以机制为抓手,聚焦能耗、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用好增量、挖潜存量,不断扩大要素有效供给。加强能耗指标保障。进一步挖掘能耗空间,加快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通过“绿电”节能腾出能耗指标。加强土地保障。加大对产业类项目用地指标倾斜力度,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探索实行一次规划、分期供地,全力保障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应。加强环境容量保障。充分挖掘污染减排潜力,全力保障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实施减排措施,腾出指标优先用于本单位新建项目。

做好跟踪服务。打造全代办服务超市,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要求,对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入企入区入园服务活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力争年底前投产产业类项目14个。

优营商环境。制定出台《霍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进一步创优环境,激发活力。围绕“三无”“三可”[12]要求,聚焦“五有套餐”[1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14]套餐服务实行“帮办代办、全程网办”,涉企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依法平等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吃拿卡要”现象,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对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等市属国企实施矩阵式管理[15],推动国资多渠道、多形式赋能产业发展,提升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能力,增强造血功能。

大抓招商引资有效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精准承接东部城市梯度转移产业。用好招商图谱,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政策库、资源库,定期开展招商培训。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招商引资工作,分区域成立5个市级领导带队的招商专班,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当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率不低于50%。坚持“内商外商一起招、内资外资一起引”,完善鼓励企业投资优惠办法,创新投融资服务体系,发挥多元化融资作用,用好产业发展基金,最大限度提升招引成效。

各位代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基于项目成于项目。我们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的更大突破、更大成效垒起霍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万丈高楼”

)全力以赴提振市场活力

坚持需求牵引、品质发展、政策集成,深入推动市场主体培育提速扩容、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传统商贸提档升级、消费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发展层,释放发展动能。

抓好市场主体培育。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扎实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着力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继续加大政策供给,力争全市市场主体净增7200户以上,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增长33%,涉税市场主体占比达到41.5%。加快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落实相关奖励政策,力争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户,完成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2家,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16]企业2户,挂牌企业数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抓好专业镇[17]建设。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文旅融合、农特产品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专业镇。当前要加快霍州年馍、粗布、有机化肥等特色专业镇培育,力争霍州年馍特色专业镇进入临汾市级专业镇名录,1家专业镇进入临汾市级重点培育库,2家专业镇进入临汾市级培育库。在此基础上,梯次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专业镇,通过搭平台、育标准,不断做强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富民推动转型发展

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18],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方向、明路径。落实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搭建政银企平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规范担保公司运作,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坚持“重外不轻内、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加大对本地企业新增投资的奖补力度,坚决兑现招商引资奖励,优先要素保障,激发民营企业家再投资再创业热情,努力培育霍州民营经济品牌企业。

抓好服务业发展。做实三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对全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及企业开展全面摸排,至少培育12家企业成为限上企业[19]加快商贸物流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圣和绿色智能物流项目建设,扶持壮大中镇四通等网络货运企业积极发展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家政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培育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电商经济等新业态。深入开展“晋情消费·悦享霍州”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推动鼓楼商业步行街、香江广场、新建南路、州里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品质提升,不断丰富业态,全力打造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圈。

各位代表,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动力。我们要紧抓市场主体这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细胞载体,强企惠企优化环境多措并举激发活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提速

)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品质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做好城市规划。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全面完成《霍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实用性村庄规划,精心编制《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东进、南改、西优、北拓”的思路,同步推进新旧城区规划建设全方位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支撑力、城市精神向心力、人口资源吸附力

推进城市更新。坚持改善人居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底蕴并重,加快老城区城市更新步伐,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小区、污水管网、背街小巷,全面完成滨河南游园提质改造,布局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让老城区持续焕发新活力。加快推进靓城提质,全面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以鼓楼东西街、霍东大道为主轴线,分区分段对楼体进行亮化,用连线成片的多彩灯光,勾勒城市夜景轮廓。

完善城市功能。多措并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大力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实现道路“快连快通”。启动中镇大道、经七路、经八路、光明路北延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南环路改造、前进街南延、大众路南延、滨河路辛置段建设,完成霍东新区3条道路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国道108线霍州-襄汾过境改线和黎霍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体育场地及健身步道建设,完成全民健身中心移交运营,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加快农商行综合楼、第二消防站等项目建设。启动建设霍东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康源农贸市场。加快推进锦峰学府、汇元小区、泰府·梧桐栖等商住小区项目建设。

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安排好城市治理的资源配置、责任分工、基本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城市治理环环相扣、顺畅联动高效运转坚持“智能化”管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各类智慧应用场景加速落地,抓好数字停车场规划和建设,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开展人行道净化整治,做到步道干净、车道畅通。坚持“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摸清底数,从小处着手、细处发力力推以点带面的“小切口”工程结合城市开发、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持续抓好环卫、园林、市政设施维护等工作,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坚持“网格化”管理,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格”工作要求,着力推动管理、执法和服务力量下沉,大力整治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无序停车及私搭乱建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力推进疏堵治乱,开展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违规上路和摩托车飙车行为等专项治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各位代表,城市是美好生活的寄托,城市品质的提升,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我们要扬优势、补短板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活力强劲、宜居宜业的魅力城市!

)全力以赴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放大特色农业优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着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1.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守住32.39万亩耕地和29.4万亩基本农田红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2.77万亩以上。大力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推进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应急成品储备粮油管理,加快推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切实提升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

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做大做强“中国年馍之乡”国字号品牌加快“霍嬷嬷”区域集体品牌建设,持续提升霍州年馍、饸饹、烧饼、豆腐、碗托等特色小吃知名度。大力发展富硒小麦、生猪、肉牛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全力推进小麦全产业链重点链试点、东方希望6.25万头生猪养殖、陶唐峪乡3万头肉牛养殖、辛置镇段庄村现代农业种植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扶持裕鑫博康、浩瀚农牧、隆旺佳豆制品、嘉隆养殖4家省级龙头企业霍山年馍、同兴禽业7家临汾市级龙头企业持续壮大

全力提升农村环境面貌。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所有行政村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启动实施霍州市2023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在李曹镇14个行政村建设污水管网及配套附属设施。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日常管理,建立常态化考评机制,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处置。持续加大许村、段庄、下王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继续推进义城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项目建设。加快完成“四好农村路”[20]改造项目,年内改造县乡公路12.12公里、危旧桥梁8座,自然村通硬化路10.7公里完成桃临线至韩南庄、大张桥、王庄汾河大桥等道路工程建设。

扎实推进冯南垣片区建设。扩大富硒小麦、冷棚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等规模,培育多元化农业特色产业。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养老服务中心、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片区公共服务水平。启动老张湾村古院落、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推动周村周文化创新性发展,对古驿道沿线烽火台及主要地标建筑实施亮化,完成老茶坊、万圣寺、玉皇庙等文物修缮,为促进冯南垣片区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依托市、乡、村三级“农发”联合体平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探索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效益力争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到60%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创新就业举措,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留住农村优秀人才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21]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22]及饮水安全等关键指标,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常态化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狠抓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政策落实,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

各位代表,“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只要我们锚定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定能在“希望的田野”上绘乡村振兴时代画卷

)全力以赴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发挥我市文旅资源特色优势,加快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规划建设景区景点。应用市场运作机制,抓紧规划设计、引进战略投资,推进霍州署、七里峪景区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面提升景区质量,加快霍州署保护修缮,谋划建设特色街区,重现古城地标魅力。突出抓好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项目建设,年内启动油盆峪至五龙壑道路建设,完成七里峪至古县北平道路、七里峪景区林场至观景台道路、七里峪至尉侯公路景观及慢行系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用电网络、通讯网络、停车场、厕所、广场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质量。

全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对接沿汾、沿黄、沿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主动融入山西省旅游大盘。依托现有景点,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对内对外双向发力,让霍州进入更大旅游圈。对内丰富旅游体验针对团队游、自驾游、骑行游、徒步游等个性化需求,以森林康养、田园观光、运动休闲、红色教育等为主题,推出霍州“一日游”“两日游”“多日游”特色旅游线路,促进景点之间的统筹协调和空间联动。对外加强区域联动,用好大院文化、根祖文化等资源,加强周边县域景点间的互动,开启区域旅游联动合作,不断拓展、延伸我市旅游线路,打造更多文旅新品牌。

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全景式展现、全时化服务、全业态发展。持续叫响“中镇霍山·华夏州署”“山水霍州·熨帖之州”等文旅名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以景区为依托,以城乡为载体,加快推进“景点旅游”向“景区旅游”转变,“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力打造集休闲、度假、康养、研学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精心举办年度旅游月系列文旅活动,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级、省级文化展演、体育赛事。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大型文旅活动,不断吸聚人气,繁荣市场。

做大做强特色文旅产业坚持以文化为魂、产业为基,深入挖掘镇山文化、霍姓文化、霍窑文化、官衙文化、门神文化、锣鼓文化,编纂精品丛书,开发文创产品,不断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全面推进我市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许村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和霍州窑考古发掘保护性项目,有序推进千佛崖文物发掘与保护,做好省市县文保单位和低级别文物的保护修缮工作。加快五镇联合申遗,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打造霍州威风锣鼓老粗布等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和研学基地。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霍州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文旅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只要我们振奋精神、实干快干,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具有霍州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早日建成文化旅游名城,让大美霍州更加耀眼、更加夺目!

)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好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强力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23]工程。认真落实省、临汾市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统筹实施,加快实现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坚持治标、治本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汾河流域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利用,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24]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改造、汾河霍州市段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为明年我市汾河出境断面水质达Ⅲ类奠定坚实基础,永续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

纵深推进污染防治继续实施城郊集中供热扩户和农村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改造,落实错峰生产、应急减排、散煤清缴、扬尘管控、企业治理等措施,推进源头治理,提升治污水平。建设绿色运输试点城市,对全市重点企业实施“公转铁”[25]或重型运输车辆电能、氢能更新改造。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强化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制定并落实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减量使用计划。启动实施霍州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

一体推进生态修复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压实巡查管护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保持生态保护“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河长制”[26]“林长制”[27],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林工作,统筹推进汾河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加快矿山、无主废弃场地、矸石山、固废堆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荒山绿化、城市绿化、道路绿化、村庄绿化,不断增加我市森林蓄积量和碳汇能力。

协同推进“双碳”[28]战略。增强绿色发展动能上持续发力统筹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国电、兆光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做好粉煤灰等固废综合利用,加强电厂热源再利用。以新能源应用和传统能源改造为抓手,围绕农村取暖、农旅、文旅和种养殖产业等,加快“光伏+”融合发展。强化土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力度。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创建行动,鼓励绿色消费和出行,营造全社会节能绿色发展氛围。

各位代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我们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责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就一定能够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霍州篇章

)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推动全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朝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迈进。

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多措并举拓展收入渠道,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4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00人。狠抓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打造“霍州年馍”“霍州锁匠”等技工品牌,办好年馍加工、保姆、锁匠、电商培训班年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通过技能提升壮大特色产业,带动创业就业。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全年投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以上。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投入使用。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与水平,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巩固提升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公共浴室运维水平。强化对青年创业就业、教育住房等的保障力度,纵深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关心关爱残疾人、低保等困难群体,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有效衔接。继续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做实双拥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建设霍东学校,完成鼓楼一校改扩建。强化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至少提升8个百分点,达到82%以上。持续深化“双减”政策,强化课后服务能力。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全年招聘事业编制教师150名。开展名师校长培养活动狠抓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霍一中二本以上达线净增100人以上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发展、均衡布局,完善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全力推进新人民医院、妇计中心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传染病防治服务保障提升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加强科普宣传,提升群众科学素养和生活常识。全面提升妇幼保健能力,深入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29]工作,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加强中医专科建设,进一步健全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各位代表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的日子更有盼头更有甜头

)全力以赴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坚持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为底线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持续维护金融秩序稳定,针对老年人、学生等群体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宣教活动,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金融犯罪和非法集资犯罪,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特别规定定期通报、警示约谈等制度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强化建筑工地、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治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三违”[30]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改进基层治理,充实增强社区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提高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推动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31]推进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下访,全力做好源头化解工作。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扎实做好外事、对台、供销、气象、地震、消防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全力保障人大、政协履行职能支持民主党派工作,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各位代表!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围绕“民之所忧、民之所盼”,积极做好民生实事。今年我们要大力实施“12+6+6”民生实事,即在全面落实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临汾市政府6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办好6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一是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二是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三是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全覆盖;四是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范围扩面;五是免费送戏下乡;六是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七是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提速工程;八建设示范性公办综合托育机构;九是人口20万以上的县特殊教育全覆盖;十是扶残助学圆梦工程;十一是提高城乡低保家庭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十二是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临汾市政府6件民生实事:一是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二是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增1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三是完成14个乡村e镇[32]项目建设;四是全市新(改、扩)建10所公办幼儿园和80所寄宿制学校;五是开展参保人群自助备案服务,提高住院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六是在全市开展新生儿三项疾病免费筛查工作。我市6件民生实事:一是修建公厕7座、口袋公园7处,新增停车泊位4000余个;提升城区供水能力,保障高峰期市民用水需求举办爱心助学活动;为全市城乡居民免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完成农村户厕改革1500户;六是全市残疾人及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忠诚政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决在市委的领导下一张蓝图干到底,做到市委有决策、政府有行动,人民有期盼、政府有回应真正把忠诚担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中。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完善政府党组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健全完善政府议事决策制度机制,纵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政府和检察院联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把群众期盼的事、政府承诺的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真正用政府行政公信赢得人民满意口碑。

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服务政府时刻保持“心中有群众、服务有方向的为民情怀,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带着责任和感情把难事办成、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用好“12345”市长热线,开通多渠道互动平台,确保群众诉求时时有倾听、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坚持实干争先打造高效政府坚决把抓落实、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以“重塑大市荣光,再铸霍州辉煌”的使命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以“实干”“实绩”为导向,健全完善压力传导、责任分解、督查考评体系,所有工作一律拿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持续开展政府系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干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提升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树牢“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理念,坚决摒弃躺平思想、懒政行为,真正用政府高效作为推动霍州高质量发展。

坚持清廉打造廉洁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担当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涵养清风正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治理权力聚集、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金更多用在保障民生、惠企纾困、推动发展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新目标迈进,在新征程建功,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不断开创霍州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新局面!


附件:

报告中有关名词注

[1]三个一批:即开发区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2]“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3]一核一带三片区:“一核”即以灾后建设冯南垣村为核心;“一带”即以古驿道串珠成链,突出沿途烽火台、老茶坊等关键节点,打造古驿道文旅融合带;“三片区”即冯南垣村与师庄村融合发展片区、周村周文化和现代文化融合示范片区、老张湾村传统古村落片区。

[4]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5]四级帮办代办:即市、县、乡、村四级代办帮办服务。

[6]“证照分离”改革:即依法推动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改革方式,将许可类的“证”分离出来,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有效区分“证” “照”功能,从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7]“双减”政策:即教育部门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提出的减负政策,具体指全面压减孩子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8]两师、两员、两会:即霍州市信访工作推进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创新实行的访调机制两师法律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两员人民(行政、司法)调解员、网格员;两会道德评议会、听证会

[9]三改联动:即煤炭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灵活性改造指火电灵活性改造,即增加机组运行灵活性、增加锅炉燃料的灵活性。

[10]标准地:即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须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1]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指的是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项目供地标准化改革、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改革进行集成,以服务项目和企业为主线,加强部门间配合,缩短项目落地时间,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一项改革。

[12]三无三可:即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

[13]五有套餐:即让在山西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14]一件事一次办:即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

[15]矩阵式管理:是常见的组织结构形式之一,与直线式管理相对,以其灵活、有效的特点而被大多数组织所接受。

[16]专精特新:特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

[17]专业镇:即以县(市、区)为基本地理单元,主导产业相对集中、经济规模较大、专业化配套协作程度较高的经济形态,是集群经济的基本形式。

[18]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国有经济的发展”

[19]限上企业:即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是一类有额度限制的企业。

[20]四好农村路:指的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部署推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21]四个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22]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3]一泓清水入黄河: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城市环境建设情况。总书记在听取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24]清四乱:整治在河道附近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行为,保障河道附近环境整洁。

[25]公转铁: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26]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7]林长制:即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28]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是我国重大战略决策,纳入了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9]“两癌”筛查:即女性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筛查。

[30]三违:即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31]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其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32]乡村e镇:即在一定区域内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和互联网应用基础的发展空间平台。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