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霍州市下辖乡镇街道 > 三教乡人民政府

霍州市三教乡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01
【字体:

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乡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使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成果日趋明显。现将本年度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5年,三教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加强了组织实施。成立了三教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马魁东任组长,组宣委员蒋陈丽任副组长,党政办、综治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采编、审核、公布工作,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5年,截至目前,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5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财政预算决算等5大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乡镇阳光农廉网网

进一步拓展阳光农联网的互动功能,及时受理并回复群众咨询投诉;组织相关人员按时做好乡政府及各村公开信息的录入;与此同时,及时更新乡镇网站。

2、固定宣传栏

通过固定宣传栏共公开信息,按工作要求公开党建、政府工作、财政资金使用、扶贫、三防等工作;并于乡政府院内设置宣传牌4处,及时公开宣传各类政策、指导思想。

3、文件下发

通过文件下发的方式全年共印发规定、制度、宣传资料文件800多份。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我乡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展信息公开内容,网站信息公开涉及基本上做到全面公开。

2.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发布乡域群众关心的重、大、热问题,及时公示国家政策,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最大限度达到舆论引导作用。

   四、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乡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开通了投诉举报信箱。2015年,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并将审查责任细化到人。2015年我乡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咨询受理情况

我乡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打算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教乡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