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8-30
文     号: 霍政办函〔2021〕20号 发布日期: 2021-08-3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农业
【字体:

霍政办函〔2021〕20号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耕地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临农计财发〔2021〕68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实施计划、实施单位

根据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关于做好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的通知》(临农机工字〔2021〕1号)文件,霍州市2021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任务2.0万亩,补助资金60万元。

实施单位:由具有一定资质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

二、实施区域和作业质量

实施区域:选择我市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具体由乡镇(街道办)依据各自实际情况确定,要求作业地块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乡、整村推进的原则。

作业质量:为保证作业质量,要求合作社参加深松整地作业的机车配套机具全部统一标准,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选择单一深松整地作业模式。深松作业深度应达到28厘米以上,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田面平整、沟间距均匀,没有漏耕,深浅一致。

三、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基本原则: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补助对象: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合作社,要求合作社参加深松整地作业的机车必须是四驱、动力在140马力以上并已参加2021年度安全技术检验的拖拉机,且自愿安装农机深松智能监控设备的方可进行深松作业,对拒不服从管理且有过无理取闹的机车原则上一律不准参加2021年度农机深松作业。

补助标准:每亩30元。

四、补助程序

(一)落实作业任务。市农机部门协调乡(镇)、街道办、村,统筹安排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并与农机合作社签订作业合同。

(二)开展作业服务。农机合作社按照作业合同和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要求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1.远程监测。承担深松作业项目的农机合作社必须安装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终端,所选远程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LCAMAI-2017)。

2.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的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件1)通过部门公示栏或政府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

(三)形成补助明细。以深松作业远程监控系统提供的作业面积、作业深度、合格率、监控界面等深松作业项目记录表为依据,合格率低于92%,为无效作业;92%-99%(含99%)之间按合格率兑付资金,合格率达99%以上兑付全部作业补助资金。市项目验收组对公示无异议后的作业质量、作业地点及作业面积进行抽查(走访、座谈方式)验收。验收结束后,出具农机深松项目验收报告,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件2)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件3)。

(四)兑付补助资金。市项目实施组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递交财政部门,由市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合作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领导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农机、财政等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负责做好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组下设项目实施组和验收组,项目实施组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计划任务,组织发动、资金兑付等事项;项目验收组负责抽查验收工作。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农机深松整地作为增产节本,保障粮食安全及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技术措施来抓,确保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二)做好机具保障。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农机户在购置深松作业机具时,一定要选择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中的合格产品,严禁使用不合格产品或自制、改制产品。

(三)优化技术服务。要根据山西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农机手开展操作技能培训,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四)加强信息公开。要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宣传解读政策,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内容,积极营造有利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资金监管。市财政部门要会同农机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定期发布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附件:

1.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

2.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

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

_________省________市________县

序号

乡(镇)

作业面积(亩)

作业质量(厘米)

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名称

作业机手(签字)

机手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县农机化主管部门(盖章):

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县农机化主管部门存档,一份农机户(农机操作手)或农机服务组织留存。


附件2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

_______省________市________县________乡________村

序号

支付对象

账  号

联系方式

作业面积(亩)

补助标准(元/亩)

补助金额(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合计







   县农机化主管部门(盖章):                                     县财政部门(盖章)

   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县农机化主管部门存档,一份报县财政局备案。


附件3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_______省________市________县

序号

补助对象

作业地点(细化到县乡村)

联系方式

作业面积(亩)

补助标准(元/亩)

补助金额(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合计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注:“补助对象”填报作业补助资金支付对象。


相关解读: 关于做好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