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4-22
文     号: 霍政办发〔2022〕6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主 题 词: 减灾救济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霍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霍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临汾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结合我市地质灾害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2021年我市发生地质灾害7起,损毁房屋18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5万元。其中崩塌6起,滑坡1起,灾情等级均为小型。从分布区域上看,辛置镇5起,大张镇1起,南环办1起。

二、2022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现状

截至2021年底,全市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41处,共威胁人员2251人,威胁财产6806.08万元。按类型分:崩塌42处、滑坡15处、泥石流9处、地面塌陷75处,按分布区域分:辛置镇37处、白龙镇24处、李曹镇8处、大张镇6处、三教乡6处、师庄乡18处、陶唐峪乡18处、南环办12处、北环办5处、开元办1处、退沙办6处。全市地质灾害隐患多、分布广、威胁重,其中高易发区面积267.49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4.8%;地质灾害中易发区面积294.4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8.3%;地质灾害低易发区面积206.5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6.9%。

(二)2022年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预计2022年,春季全市降水量在55~85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2成。季平均气温在10.3~14.7℃之间,与常年持平。夏季全市降水量在160~30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4成。季平均气温在22~26℃之间,较常年偏高0~1℃。高温天气接近常年,盛夏期间全市各地可能出现局地暴雨洪涝和季节干旱,相关部门请注意做好防洪抗旱准备工作。秋季全市降水量在120~17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季平均气温在9~13℃之间,较常年偏高0~1℃。

(三)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影响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如黎霍高速公路、提升改造普通干线公路等级、改造县乡公路建设等,这些工程建设活动中切坡、弃渣堆放等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二是随着黄土地区的中小城镇规模日益扩大、乡村振兴等力度加大,因地理环境受限建设工程不断向山地拓展形成黄土高陡边坡,由此引发的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三是在大力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综合运输通道网络、经济区开发区建设过程中引发的崩塌、滑坡灾害诱发可能性较大。

(四)地质灾害趋势预测结论

预测2022年全市地质灾害数量较2021年增多或持平,主要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因去年秋季霍州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水天气侵袭,降水量累计是历年同期降水量的五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等特点突出,今年春季冻融期受去年强降水影响,预测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数量较2021年偏多;汛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数量较2021年同期持平或偏少,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三、2022年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霍州市西南部、北部,沿汾河两侧的黄土丘陵区和矿山开采区是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区域,面积267.49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34.8%。

(一)师庄乡西南部

该区域位于霍州市北部,涉及师庄乡曹洼山、西庄村、南庄村、周村、古道垣村、李雅庄村、陈家山头村、朱家岭村、坡底村、陈家庄村、老张湾村、蔡家沟村、南坡村、新四村及退沙办姚村一带大部分地区,面积102.32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13.3%。该地貌为破碎黄土塬,地形起伏大,黄土冲沟发育,冲沟一般深30-60m,宽50-100m,呈“V”字型。黄土节理发育,含大孔隙,属松软土类型,谷坡出露的基岩表层风化破碎,节理发育。该区出露地层主要为二叠系上石盒子组、第三系、上更新统和中更新统地层,岩性主要为黄土、软弱相间层状砂页岩。该区人类工程活动较为强烈,主要人类工程活动为地下采煤活动,该区属于李雅庄煤矿和什林煤矿采空区范围内,对地质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该区地质灾害类型有滑坡和地面塌陷,主要以地面塌陷为主。

(二)白龙镇中北部

该区域位于霍州市西部,涉及白龙镇韩南庄村、涧庄村、前柏木沟村、前马岭村、养马岭村、蔡家庄村、师家庄、虎头山村、贾垣村,退沙办许村、朱杨庄村,白龙镇牛腰村、白龙村、寺庄村、柳树腰村一带大部分地区,面积58.62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7.6%。该地貌为梁峁状黄土丘陵,黄土冲沟发育,黄土节理发育,含大孔隙,属松软土类型,冲沟出露的基岩表层风化破碎,节理发育。该区构造主要为退沙-白龙断裂带,该断裂带北东至李雅庄村,南西至汾西县团柏村,长15km,宽5km,由数条正断层组成。断裂走向NE30~40o,倾向大多为北西,倾角60~80o。断裂发生于石炭-二叠系地层,断距数十米至数百米不等。该区出露地层主要为二叠系上石盒子组、二叠系下石盒子组、第三系和中更新统地层,岩性主要为黄土、软弱相间层状砂页岩、碎屑岩。该区人类工程活动较为强烈,主要人类工程活动为公路切坡、削坡建房和地下采煤活动,该区位于白龙矿采空区和力拓煤矿重复采动区范围,这些人类活动都对地质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该区地质灾害类型有滑坡和地面塌陷,主要以地面塌陷为主。

(三)辛置镇东部

该区域位于霍州市西南部,涉及大张镇河底村,辛置镇下马洼村、新村、前河底村、辛置村、北益昌村、北泉村,陶唐峪乡成庄村、南程村、南王村、南杜壁村、南李庄村、琵琶垣村、桃花渠村一带大部分区域,面积106.55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13.9%。该地貌为破碎黄土塬,地形起伏大,黄土冲沟发育,冲沟呈“V”字型。黄土节理发育,含大孔隙,属松软土类型,谷坡出露的基岩表层风化破碎,节理发育,构造发育,构造主要为赤峪断裂,该断裂展布于辛置凸起的东部,北起南王庄,南到洪洞南沟村一带,全长13km,断裂总体走向为北北东,断面倾向西,高角度正断层。形成于燕山运动时期,错断石炭-二叠系地层。该区出露地层主要为二叠系上石盒子组、二叠系下石盒子组、第三系、早更新统和中更新统地层,岩性主要为黄土、软弱相间层状砂页岩、碎屑岩。该区人类工程活动较为强烈,主要人类工程活动为公路切坡、削坡建房和地下采煤活动,该区处于辛置矿与丰裕矿重复采动区,这些人类活动都对地质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该区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崩塌、滑坡和地面塌陷,主要以地面塌陷为主。地质灾害发育较多,地质灾害高易发。

四、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任务

(一)做好年度预测研判,突出关键节点防控

各乡(镇)、街道办要做好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自然资源部门应会同住建、交通、水利、应急、气象、地震等部门进行年度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研判地质灾害发展变化趋势,科学合理确定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时段与重点区域,并结合降水趋势、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及地震等情况,定期、及时组织趋势会商,分析预测灾情险情和重点防治方向。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各乡(镇)、街道办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冰雪冻融期、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压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技术负责人的责任。加强预警预报,做好协作联动,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测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升预警预报精准度。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坚决落实值守值班制度,补充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地质灾害应急出动、巡查排查和监测防范车辆;在强降雨期间安排专人对高危隐患点驻点值守,强化临灾处置能力;汛期“七下八上”重点时段,要确保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和专业技术支撑单位驻乡进村,做好支撑服务。

(二)全域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宣传培训

各乡(镇)、街道办要全区域分时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一是从3月2日开始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开展为期2个月冻融期隐患全面排查;二是突出排查重点,重点排查黄土丘陵区、旅游区、交通干线、工矿施工区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城中村、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人口聚集区;三是把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临坡住房安全隐患作为风险排查的关键,坚决做到全覆盖、全方位、不留死角,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隐患底数,圈定重点防范区。

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认真总结2021年度避险成功的9个案例的经验和做法,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在电视台播放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片。制作宣传手册、活页、挂图、动画等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中国防灾减灾日等时机开展广场式防灾减灾宣传,提高人民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培训。组织本行政区域内县、乡、村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和隐患点群测群防员全员培训,提高监测监控、预警预报和履职尽责能力。要因地制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受威胁群众开展应急避险演练,使群众树立避灾意识、熟悉避灾信号、掌握避灾路线、熟知避灾地点,确保遇险时能够有序快速撤离,不断提高各部门指挥决策、协同配合、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和后勤保障能力。

(三)坚持“人防+技防”并重,不断提高监测水平

各乡(镇)、街道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治“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全覆盖;汛期自然资源与气象部门要强化风险预警,实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全覆盖。持续加大地质隐患点监测预警应用范围,提升科技防灾能力,充分发挥退沙办什林村和白龙镇白龙村2处已安装普适型和白龙镇牛腰村专业监测仪器设备的作用,实现科学防范、重点防范、精准防范。

(四)加快实施工程治理,推进避险搬迁任务

各乡(镇)、街道办要加快推进各级财政投资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发挥工程措施防灾减灾效益。对无法纳入搬迁避让的高危隐患点,要加大应急工程治理及排危除险投入,切实消除灾害威胁。加快实施避险搬迁,明确时间进度,2022年50户搬迁任务5月底前全面开工,年底前全部竣工。已实施搬迁的,旧房必须全部拆除,坚决防止人员回流,具备复垦条件的,要按时完成土地复垦。强化避险搬迁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和搬迁户信息管理,及时健全完善搬迁工作资料,确保资料规范、齐全、真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办是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担当;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早对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格局;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清当前地质灾害防范的严峻形势,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加强协调联动。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全面落实有关单位防灾主体责任;自然资源、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教育、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气象等单位要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的日常联动协调机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职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三)加大经费投入。要切实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监测预警、群测群防、隐患调查排查、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保障所必需的交通、通讯、物资器材等装备的更新、采购;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保障及时、计划分配科学、运行运转畅通、作用发挥高效。不断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队伍建设,全面改善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切实增强业务基础能力,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守应急制度,带班员、值班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玩忽职守、措施不到位、反应不及时、处置不得力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相关解读: 《霍州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