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度霍州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9-16
文     号: 霍政办发〔2022〕33号 发布日期: 2022-09-2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霍州市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霍州市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落实藏粮于技、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充分调动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切实做好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按照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临农计财发〔20226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实施计划、实施单位

根据《临汾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工作的通知》(临农机工字〔20225号)文件精神,霍州市2022年度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任务1.0万亩,补助资金30万元,辐射面积2.0万亩。

实施单位:由具有一定资质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其他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农机户参与并具体实施。

二、实施区域和作业质量

实施区域:选择我市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并建设1000亩深松示范区。具体由市农机中心协调乡(镇)、街道办依据各自实际情况确定,要求作业地块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乡、整村推进。

作业质量:根据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单一深松整地作业模式。深松作业深度应达到25厘米以上,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田面平整、沟间距均匀,没有漏耕,深浅一致。示范区作业深度要求达到35厘米及以上,相邻两铲间距小于85厘米。

三、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基本原则: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补助对象: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合作社,要求合作社参加深松整地作业的机车必须是四驱、动力在140马力以上并已参加2022年度安全技术检验的拖拉机,且自愿安装农机深松智能监控设备的方可进行深松作业,对拒不服从管理且有过无理取闹的机车原则上一律不准参加2022年度农机深松作业,为保证作业质量,要求配套机具全部统一标准。

补助标准:每亩30元。

  四、补助程序

(一)落实作业任务。市农机中心协调乡(镇)、街道办、村,统筹安排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协调乡(镇)、街道办、村与农机合作社签订作业合同。

(二)开展作业服务。农机合作社按照作业合同和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要求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1.远程监测。承担深松作业项目的农机合作社必须安装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终端,所选远程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

2.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的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通过部门公示栏或政府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经第三方质检评估为有效面积且无异议后,以深松作业远程监控系统提供的作业面积、作业深度、合格率、监控界面等深松作业项目记录及第三方质检评估报告为依据,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统一报市财政局审核后兑付资金给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合作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霍州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领导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办公室协管副主任和市农机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农机、财政等部门及相关乡(镇)、街道办组成。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农机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市农机中心主要负责人兼任,负责做好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组下设项目实施组和验收组,项目实施组由市农机中心牵头,市财政局及相关乡(镇)、街道办配合,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计划任务,组织发动、资金兑付等事项;项目验收组由上级确定的第三方质检评估机构负责,相关单位配合,承担监控、组织第三方质检评估工作。相关单位要把农机深松整地作为增产节本,保障粮食安全及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技术措施来抓,确保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有序推进。

(二)加强机具保障。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农机户在购置深松作业机具时,一定要选择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中的合格产品,严禁使用不合格产品或自制、改制产品。

(三)加强技术指导。根据《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农机手开展操作技能培训,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四)加强信息公开。要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宣传解读政策,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内容,积极营造有利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资金监管。财政部门要会同农机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定期发布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霍州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