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霍州年馍专业镇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7-21
文     号: 霍政办发〔2023〕20号 发布日期: 2023-07-27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字体:

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霍州年馍专业镇2023年行动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21

(此件公开发布)


霍州年馍专业镇2023年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广、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专业镇,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汾市工业重点行业产业链及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临汾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23〕7号)、《关于印发临汾市专业镇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临专业镇办发〔2023〕1号)文件要求,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促进专业镇发展的战略意图以及专业镇打造对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强力推进专业镇工作扎实开展,推动霍州年馍产业化,助力我市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现状

霍州市是“中国年馍之乡”,霍州年馍专业镇共有年馍加工市场主体包括公司、个体和专业合作社108余户,年生产能力达1200万公斤,从业人员7000多人。2022年实现产值1.36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1.18%。

三、主要目标

立足霍州年馍“五有”优势,构建以霍州年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体,传统加工抓特扩产提效促增收和现代化加工培优扶强延链舞龙头为两翼的年馍“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格局,打造以霍州“中国年馍之乡”“国字号”名片为基础的“霍嬷嬷”区域公用品牌,推动霍州年馍走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道路,做大做强以“霍州年馍”为主导产业的食品加工特色产业集群蹚出霍州年馍特色专业镇的最佳实践之路力争发展为省级特色专业镇,唱响霍州年馍金字招牌。

力争2023我市年馍特色专业镇初具规模全行业年产值突破2亿元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150公司化经营的市场主体超过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家;专业镇销售主体突破20培养年馍大师、技术能手20名以上带动就业创业上万名。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专业镇市场主体提升行动

1.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聚焦基础优势、地方特色、成长空间等,积极推进“专业镇+市场主体”培育模式,扶强做大龙头企业,提升企业能级,发挥其示范引领、创新驱动、品牌拉动、产业链撬动作用,辐射带动面粉加工、食品机械、冷链物流、包装印刷、电子商务等上下游产业链协同、配套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专业镇市场主体增量扩容,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实现专业镇市场主体集群发展。(责任部门:市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行业,钻研细分领域,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量提质为目标,持续完善政策要素、财税要素、金融要素、创新要素、能源要素、精准服务等各类支持保障,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实现“专精特新”“小升规”“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一体化推进。2023年力争专业镇新增规上企业1户。(责任部门:市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3.加强专业镇精准招商。围绕专业镇特色产业新能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重点招商领域,编制《霍州年馍特色专业镇产业招商图谱》,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链式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等引进落地主导产业上、中、下游优质项目。面向国内相关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拥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并且有规模优势的龙头骨干企业包括面点生产、面粉加工企业、机械设备企业、包装制品、冷链物流企业。(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促进外来投资服务中心等单位

4.谋划推动专业镇项目建设。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落脚到项目上,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积极推动专业镇项目建设。在审批服务、项目用地、能耗排放等方面给予支持,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动态监测,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围绕转型升级、产业链锻长补短谋划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聚焦智能制造示范、专业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谋划实施一批“5G+”融合创新应用项目,着力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项目,建立专业镇项目储备库。(责任部门: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能源局等单位)

(二)实施专业镇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5.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鼓励专业镇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专业镇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年馍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专业镇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广泛应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支持专业镇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责任部门:市教科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局等单位)

(三)实施专业镇质量品牌塑造行动

6.加强专业镇质量品牌创建。持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品牌文化内涵。聚焦提升专业镇地域特色产业品牌,持续提高特色产品质量水平,鼓励专业镇企业、个人、专业团队、行业协会和其他集体进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非遗”、专利、专有技术等知识产权认证、申报和保护,形成专业镇特色产业的知识产权池。(责任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等单位)

(四)实施专业镇市场拓展行动

7.支持办展参展培训宣传。围绕主导产业,通过举办参加博览会、展销会、文化节、产品推介活动等推介优势特色产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精准开展产销对接,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核心力。加大对专业镇企业和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参与重大经贸活动、接洽行业领军人物、技术创新企业,促进产品促销、交易和对接。(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等单位)

(五)实施专业镇要素保障行动

8.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兼顾现代物流、研发设计、质量检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展览场馆、交易市场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专业镇公共服务水平。鼓励支持成立行业协会等组织,参与行业标准、地域标准等各类标准制修订。促进乡村e镇和专业镇协同发展,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加快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完善平台设施,网货展示、电商小微团队孵化、培训及实操演练等功能,引进电商直播行业主体落户,利用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模式,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教科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心等单位)

9.强化资金激励机制。研究设立专业镇专项资金,加大配套支持力度。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公共平台建设、服务支撑能力等,依据省、市资金管理办法,出台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明确支持比例和要求,强化资金监管。(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工信局等单位)

10.强化重点要素倾斜支持。行政审批、自然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制定实施审批服务、用地、用能、环保等方面的专项支持措施。将专业镇用地纳入地方国土空间规划,优先支持产业用地,对专业镇新上项目节能审查开辟“绿色通道”,加强专业镇新上项目的能耗要素保障。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为专业镇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司法局、市能源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单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霍州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年馍专业镇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强化配合联动,会商解决问题,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问题办理

建立专业镇问题办理机制,每月调度重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各成员单位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市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深入开展调研,找准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企业发展的“个性问题”,加强帮扶指导,对专业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和收集的相关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解决措施,时限要求。

(三)加大宣传力度

要深入总结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对专业镇发展模式、创新平台、领航企业、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等的宣传力度,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形成齐心协力推动专业镇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解读: 【图片解读】《霍州年馍专业镇2023年行动计划》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