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公开 > 政府预算 > 2021年

霍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2021-12-10
【字体:

霍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新平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霍州市2021年本级预算经霍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后,因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等因素影响,使2021年预算财力发生变动。受市政府委托,现在我就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向本次会议作出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变动情况

(一)一般转移支付影响财力变动情况

中央及省一般转移支付增加10255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2885万元,县级财力基本保障机制奖补增加2482万元,结算补助增加34万元,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节能环保、住房保障、公共安全、农林水、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4906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45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373万元,专项上解增加470万元(减少财力)。

(二)专项转移支付影响财力变动情况

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由年初预告知的713万元调整到-4577万元,减少财力5290万元(主要原因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安置项目补助资金清算后减少11112万元,其他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5822万元)。

(三)一般债务转贷影响财力变动情况

2021年一般债务转贷收入新增6248万元,增加财力6248万元。

以上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财力1025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减少财力5290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增加财力6248万元,使本级财力在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179996万元基础上增加财力11213万元,2021年调整后的总财力为19120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变动情况

本级预算支出由于目前财力比年初预算财力增加11213万元,对增加的财力做如下安排:

(一)对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中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安置项目清算扣回补助资金11112万元;对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5822万元,按下达转移支付项目内容及使用要求安排资金。(按照《预算法》第七十一条规定,此项不属于预算调整,但应当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情况)

(二)对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中有专项用途的收入增加5358万元,按照中央、省、市下达转移支付项目内容及使用要求安排资金。

(三)对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县级财力基本保障机制奖补等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加4897万元,按照中央宏观调控总体要求,省、市安排的重点工作项目及个人增资政策,拟调整预算安排如下:

1、个人工资福利1136万元;

2、行政事业单位残保金500万元;

3、补充机关事业养老金1711万元;

4、教育支出584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0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150万元;

7、城乡社区、交通运输等262万元;

8、农林水支出116万元;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38万元。

(四)对一般债务转贷收入新增6248万元,按照省、市财政对新增债券使用的要求安排资金(政府债务举借及分配方案作详细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1598万元,相应政府性基金支出增加159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98万元,按文件规定专项用途使用;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000万元,安排用于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基础建设项目。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352万元,相应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增加1352万元,按文件规定专项用于“三供一业”移交补助支出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

五、2021年政府债务举借及分配方案

截至10月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92336万元,2021年上级下达我市债务限额为92501万元,我市债务余额未超限额,政府债务率为46%,比债务风险警戒线120%低74%。2021年我市新增债券1857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248万元,专项债券1000万元,再融资债券11328万元。一般债券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券为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根据省、市财政对新增债券使用的要求,结合我市重点项目情况,对一般债券6248万元拟安排用于:交通局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项目3898万元(主要有:上霍线七里峪至尉侯路段改造工程、七里峪至尉侯公路景观及慢行系统项目、七里峪至古县北平工程)、“四好农村路”建制村通硬化路改造工程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万元、“四好农村路”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300万元、李曹镇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350万元、南环路南延道路改造工程700万元、橡胶厂棚户区配套项目纬三路道路工程(经七路—经十路)250万元、跨汾河污水管网应急抢修工程350万元、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工程200万元;对专项债券1000万元拟安排用于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基础建设项目;对再融资债券11328万元用于当年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

六、动支预备费情况

2021年年初安排预备费1500万元。因当年我市发生严重雨涝灾害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拟安排动支预备费,主要用于:抗洪救灾抢险及物资保障1107万元,森林草原灭火消防物资83万元,汾河沿岸生活污水处理站水溢流外运及投加除磷药剂费用124万元,原色织厂职工救助金及养老保险金75万元,科普助力乡村振兴35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76万元。

七、本级预算调整依据

为科学、合理使用好市本级新增财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安排支出项目时,主要依据有三条:一是按照中央、省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项目内容及使用要求安排财政资金;二是按照省财政厅对债券资金的使用要求安排债券资金;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债务化解任务、疫情防控、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大事项的资金需求安排财政资金,实现保建设、保重点、保民生、防风险的战略目标。

八、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为圆满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灾后重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民生事业等重点支出。

(二)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积极稳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工作,继续加大预算安排力度,保障偿债资金来源,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期目标任务,为霍州市经济建设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是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请予审议。

附件——霍州市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xls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