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行政执法专栏

霍州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推行柔性执法助力霍州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5-30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直有关部门:

现将《霍州市司法局关于推行柔性执法助力霍州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霍州市司法局

2023525

关于推行柔性执法助力霍州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霍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精神,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的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整合执法力量,推行柔性执法,让市场主体既感受到执法力度,又体会到执法温度,进一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推行柔性执法相关工作,引导执法部门对标先进, 树立包容审慎执法理念,促进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现精准执法。建立健全涉企重大处罚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杜绝涉企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执法问题。创新执法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让市场主体感受执法温度,助力市场主体倍增行动。

二、任务分工

(一)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1.督促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合一”体制,深化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规范执法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三定”规定全部出台,综合执法机构全部组建;持续稳妥做好不符合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范要求人员的调整安置,理顺落实执法人员编制。(牵头单位: 委编办,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

2.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优势,组织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发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联合编制管理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探索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规范执法行为。(牵头单位: 司法局、委编办,责任单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直执法部门)

3.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制定完善,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对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报送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备案;贯彻落实《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严格执行省级行政机关制定的执法裁量基准,并根据工作实际在规定的裁量基准范围内合理细化、量化。建立完善涉企重大处罚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引导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处罚决定的分析讨论,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公平公正。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主管部门要牵头负责,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切实理顺日常监管与行政执法关系。(责任单位: 各行政执法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

(二)推进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

1.梳理制定公布包容免罚清单。执法部门要主动对接上级对口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及各系统、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及各自权责,梳理公布本层级、本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并报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备案。 市场主体首次违法、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 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的行政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可列入免罚清单。同时,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执法实践,动态调整事项清单。(牵头单位: 司法局,责任单位: 直相关执法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

2.做好包容审慎监管的落实。市场主体存在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经批评教育,市场主体自行纠正或承诺在限期内纠正且属于包容免罚清单所列情形的,可以不予罚款。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执法部门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但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教育市场主体自觉守法,提升守法意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市场主体整改情况,执法人员要详细记录在案,采用文字或音像记录方式记录执法全过程,确保有据可查。(牵头单位:司法局,责任单位:直相关执法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

3.注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执法部门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人员要明确指出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等,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为市场主体上一堂普法宣传教育课,引导其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合法经营意识。(牵头单位:司法局,责任单位:直相关执法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

三、工作要求

1.综合执法领域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综合执法改革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深化改革,理顺管理体制,配齐配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设备,指导乡镇(街道)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确保省委市委关于综合执法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各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和资格管理,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加强党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绝对领导,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

                                  霍州市司法局

2023525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单位:霍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7003720号  网站标识码:141082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霍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660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